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达人探店”新型商业模式助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023

11-14

14:26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随着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成为大众熟知的社交软件,打卡探店类美食短视频不仅仅是年轻人的“电子榨菜”,更承担了美食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要职责。近年来,“达人探店”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正在南通崇川这个主城区内崭露头角,为各类行业带来经济流量和发展机遇。

探店之下 酒香不怕“巷子深”

“葱青面白味道正,糖盐不差半毫分,永泰仁草鞋底,传承传统工艺,坚持手作无添加,沿用老酵发面,香酥可口,回味绵长。”南通“苏妹”走在南通的大街小巷,将藏在巷子里的美食秘密,以视频为媒,带到大家面前。

“这火饺真好吃,我要多买几个带回去!”李女士乐呵呵地说,“我是在小红书上看到有人推荐,才知道这藏在弄子里的火饺。”探店之下,酒香不怕巷子深。二院西北角兴隆街的弄子里“南通最好吃的火饺”,烧饼、蛋饼、臭豆腐等苍蝇小馆,街头巷尾远离核心商圈、沉寂许久的小店,在探店视频的推动下再次“活”了起来。探店视频成为小微企业商户和消费者的纽带,也成为商家拓展市场、节约营销成本、高效完成客流转化的新渠道。

“现在生意好多了!很多顾客第一次来都是跟着网上的视频来打卡的,然后慢慢变成了我们的老顾客!”王阿姨一边擀面皮一边说道,“得益于‘达人探店’我们这开在街边的小店才能把生意做下去,并且越做越好!”“达人探店”让网友看得过瘾,吃得放心,也将更多的人群“引流”到线下店铺,提升线下店铺的获客能力,提高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和信任,促进消费经济的回暖。

治理优化 商家达人“享红利”

“以前我们店只有稀稀疏疏的客人,有的时候一整天只接待两三位客人,现在客人增加了很多,也提高了我们店铺的知名度,很多人都是看着抖音推荐而来的,我们现在每天变得很忙但更开心!”医校巷桂桂茶负责人面带笑容地说。

新城桥街道启秀社区地处南大街商圈中心,因为店租较贵,很多小店不得不缩在犄角旮旯里艰难生存,“达人探店”模式火了之后,很多“达人”用脚步丈量南通的“宝藏小店”,充实了自己视频的同时,也为这些小店带来了大量人气。

“‘达人探店’不仅仅是单纯的曝光,更重视与观众的沟通与互动。我自己就是‘抖音达人’,以前只是用镜头语言记录我的‘精选’生活,视频制作技巧上去后,每天用抖音的方式宣传自家糕点,效果也很不错!”南大街糯叽叽糕点店的老板说。南大街作为南通“资历”最老的商圈,及时跟上“达人探店”的“风口”,吸引人气,让“酒香”从互联网上扩散出去,能为商家带来更稳定的客流和收入。

如今,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上的探店达人,已经成了不少人生活的“必需品”,去哪里下午茶、午晚餐,不少人都要先“问”达人,“达人探店”成为商家向外传播助力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改进建议和意见,这种方兴未艾的经济模式正在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带货升级 老字号碰撞“新潮流”

这几年开始,夜间经济、沉浸式经济、它经济、国潮经济、跨界经济等新经济模式不断涌现,在消费需求与选择多元化的背景下,直播探店带货展现新思路。在永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芦泾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高菊化身达人,探索老字号——芦泾港猪头肉,寻味南通特色美食。

“红鲜雅称金盘订,软香真堪玉箸挑。”作为“南通味道,城市记忆”的芦泾港猪头肉,经过几代人的坚持与创新,不断对制作工艺配料进行升级改进,深得食客们的喜爱,也是过年时节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食。千载江海,汇于一肴。芦泾港猪头肉作为南通市的特色美食,让南来北往的游客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在咀嚼中流淌出百年风味传承。

永兴街道通过“达人探店”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通过书记带货等社交媒体平台,前往不同的商家,进行实地考察和点评,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意见,帮助消费者更加了解商家的服务质量和产品特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准确、可靠的购物指南。

随着崇川城区的“达人探店”模式日渐成熟,越来越多藏身于巷子深处、带着“酒香”的商家被消费者发现,越来越多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摆脱了被繁杂信息埋没的窘境,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达人探店”的模式实现了商家与顾客的双向奔赴,在线上线下的融合中不断迸发出崇川区新的消费经济增长活力。

(曹桂香 何娴雅 於晓亮 张艳平)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