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供需双向奔赴,释放“第一生产力” 今年南通技术合同成交额超300亿元

2023

11-14

14: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区域科技创新产业浓度的风向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通技术合同成交额超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

支撑数据攀升的,是持续优化的成果转化环境。南通强化政策引领,创新服务模式,促进精准对接,全力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以高质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引擎加快输出“第一生产力”。

江苏联测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打通难点堵点,对接更加精准

水电混合测功器是航空发动机动力的重要测试装备,面对国际技术封锁和市场封锁,江苏联测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国产替代,打破国外对该设备的长期垄断。而在研发过程中,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光靠企业自身无法解决。

了解到企业技术攻关堵点后,市科技局牵线搭桥,促成联测科技与南通大学高端装备团队合作进行技术攻关。上个月,双方正式签订120万元的技术交易合同。“项目研发周期为两年,目前方案选型、框架设计已完成,预计明年陆续进行样机开发、测试。”联测科技副总经理李辉介绍。

企业需求与科技成果的精准对接是技术交易的关键环节。南通瞄准技术转移转化的难点、堵点精准施策,让供需双方实现“双向奔赴”。科技部门牵头,一方面从需求侧出发,摸排产业堵点、企业难点,另一方面从供给侧出发,挖掘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依托南通科技大市场服务平台,推动企业线上发布“有效”技术需求,动员高校院所线下提交“硬核”解决方案,促进技术成果精准对接转化。

今年以来,全市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超300亿元,其中涉外(境外)合同成交额超50亿元,累计服务企业超6000家(次),与全国近300所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300余项,合作金额超5.7亿元。

概念验证和成果中试是弥补基础研究成果与市场化之间空白的关键环节。今年,南通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概念验证中心和成果转化中试平台建设。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处长吴卫东说,这两者紧密相连,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

南通科技大市场线下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服务,转化更为高效

前不久,南通志芯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高性能半导体封装陶瓷载板与器件的研发”项目签约,企业将在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的技术支持下努力实现产品国产化。从中牵“红线”的,是南通·西安交大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成福。更早之前,他就带着专家教授团队走进我市各区县、园区,走访企业问需把脉。

“企业有难题、专家有技术,我做的就是将难题与技术精准匹配。”作为一名专业的技术经理人,李成福已推荐3名专家作为科技镇长团成员来通工作,推动西安交通大学与金通灵、江海电容器等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人才驿站与实践基地,累计推介科技成果 400余项,招引4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南通。

目前,在南通的企业和高校之间,活跃着一支400余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他们既懂技术又懂市场,从技术成果的对接,到技术合同的签订,全程提供专业化服务。此外,市科技局还在各板块配备了一名专职登记人员,围绕全市重点板块、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工作。

了解企业需求更近一步,合同登记也免去企业跑腿。市科技局建立“一线下+两线上”技术合同登记服务模式,登记机构线上审核登记、线上反馈登记信息,科技部门线下抽核;实行不见面审核制度,缩短企业登记时间,完成各县(市、区)、园区初审窗口全覆盖,实现企业属地登记。

益诺思生物技术南通有限公司作为南通生物医药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拥有不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技术转移输出活动频繁,今年公司获得了省技术转移输出方奖补。“技术合同不见面登记,为我们快速申请相关政策优惠提供了便利。”公司运营高级总监成林华介绍,去年以来,企业通过不见面审核制度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00余份、成交额超3亿元。

江苏舜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真金白银保障,企业更添信心

企业是创新成果转化的主力军,南通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和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

江苏舜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南通新招引的生物医药类企业,主要从事CAR-T细胞疗法治疗实体肿瘤技术开发。今年7月,市科技局走访企业宣传科技政策。企业了解到技术合同登记的优惠政策后,主动进行合同登记,预计享受税收优惠320余万元。

成果转化量质并举,也离不开中介方的努力。南通大学紧贴地方产业发展,构建技术转移创新服务平台。去年,该校技术转移中心作为中介方促成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超2000万元,获得市级技术转移奖补资金超40万元。“实打实的奖补,提振了我们加大科研投入的信心。”南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高江宁说,该校将努力推动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资源向地方转移转化。

政策支持力度,还在持续加大。今年南通优化升级的“新科创30条”,明确了对技术输出方、吸纳方和中介方的奖补政策,对技术中介方的奖补力度从实际成交额的2%提升至3%,支持力度走在全省前列。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志刚表示,科技部门将全力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构建完善服务体系,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供保障。记者 王玮丽 沈雪梅 通讯员 徐光春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