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热”屋子“暖”民心,何愁漫漫长冬

2023

11-15

11: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3年11月10日,立冬节气过后刚刚2天,北方户外的最低温度骤然降到冰点以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夏季曾因遭受极端降雨而受灾较重的北京、河北相关地区,看望慰问灾区人民群众。

天寒最是问暖时。“我的心里一直是惦念着受灾地区和人民的”“山区早晚尤其寒冷,受灾群众过冬有没有实际困难?”“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一项硬任务”……一句句暖心关切,一声声悉心叮嘱,问的都是群众“要紧事”,浓缩着“国之大者”,紧紧连起领袖和百姓的心。从防汛救灾到灾后重建,从夏季抢险到冬季供暖,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桩桩件件,都饱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情,蕴含着党和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的情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冬日冷暖,关系万家忧乐。及时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特别是对于受灾群众而言,来不得半点马虎。此前,极端降雨导致门头沟、房山两个区的供热管线、锅炉房、热力站遭受严重损坏,由热力集团负责供热的区域中,历时88天,在供热季到来之前,已完成全部重建。速度拉快了进度,“暖流”跑赢了寒流。做好冬季供暖,要和抢险救灾一样全力以赴,衣、食、住、行都是重中之重。多一些雪中送炭,多一些解人之困,才能让“温度”直抵人心。

供的是温度,暖的是民心。为了一个个“温暖的家”,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区各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在“量”上做文章,在“供”上下功夫。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4.4亿吨,同比增加1.0亿吨、增长3.0%。屋子“热”了,心里“暖”了,这漫漫长冬又有何愁?做好冬季供暖工作,除了要注重能源供给的宏观考量,还要对诸多“细枝末节”有所把控。例如河南,2023的初雪让许多市民直呼“扛不住”,主城区便开始提前“送温暖”。再如内蒙古,各地为没有集中供暖条件的农牧民推出“暖心煤”政策。用心用情把“暖”字写好,就是党和政府“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动诠释。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冬季供暖的民生保障可以是整片阳光。提前供暖也好,“暖心煤”政策也罢,又或是沈阳市的并网举措、河北省的“光伏+电取暖”模式、济南市的“一张网”工作要求,都是“暖”民心的实在工程,确保哪个环节都不落下,哪个环节都不将就。室内的暖气温度与政府的民生温度叠加上升,背后是全国各地始终不辍的坚持:“冬病夏治”、“访民问暖”、对设备和管线的维修与更换……付出了真情,办出了实效。用百姓的话,如今过冬是“身暖心更暖”。

把群众的冷暖放心头,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是各地需要百分百完成的硬任务。屋“热”了心“暖”了,这个冬天将不再寒冷。(陈佳博)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