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开好实干良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

11-16

10:51

来源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11月15日《人民日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实干为方,下实功、出实招、办实事,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可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干是成事之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钢铁缝纫师”艾爱国50余年坚守焊工岗位,为冶金、机械、电力等国家重点行业攻克400多项焊接技术难题。“菌草之父”林占熺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期艰苦试验,成功研发出菌草技术,破解了“菌林矛盾”的世界性难题。“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数千米长的“生命渠”。千难万难,实干就不难。只要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决心和韧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目标变成现实。

实干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解法,是确保各项工作走实不“走形”的基本保证。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点多线长、数量庞大、情况复杂。如果仅停留在“层层开会传达、层层转发通知”,搞上下一般粗的“套娃式”落实,就缺乏针对性。满足于写材料、编简报、堆台账、争取领导批示,很容易让主题教育沦为形式主义,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聚焦主题主线,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又注重分类施策,多在实效上用力、少在形式上费劲,才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关键要把规定动作做实做到位。理论学习,要字字斟酌、句句揣摩,紧密联系实际,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学得明白、悟得透彻,避免囫囵吞枣,食而不知其味。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走访的对象“一竿子插到底”,对发现的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杜绝“以资料比高低,以报告论英雄”。检视整改,要压实责任,由点及面“寻病灶”,逐人逐项“过筛子”,对检视发现的问题不绕道、不遮丑,以钉钉子精神将问题整改到位,以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长效常治。

实干不仅要看行动,更要看效果。群众看主题教育实不实,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没有明显改变。主题教育是一次涤荡思想的精神洗礼,一次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需要作用于推动发展上,体现在服务群众中。党员干部要弘扬实干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策落实的执行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为民服务的驱动力。扑下身子、挑起担子、迈开步子,用实干的“硬道理”破解“假大空”,用实干的“金钥匙”打开“矛盾锁”,用实干的“标准尺”丈量“成绩单”,方能让困难在实干中攻克,办法在实干中见效,发展在实干中推进。(王蔚)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