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叫响“苏”字号,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

2023

11-20

11: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来自宜兴的玫瑰花茶、玫瑰超微粉等系列产品,来自南通的桑叶茶、蚕丝护肤品,来自盐城的时尚花篮、果盘、笔筒等草柳编工艺品……近日,2023新时代鱼米之乡•江苏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在上海国际农展中心举行。

做好品牌文章,“苏”字号农产品大放异彩。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推进高水平农业强省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的重要引擎。江苏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品牌建设“土壤深厚”。近年来,江苏持续做好品牌文章,在“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中量质齐驱。本届交易会以“苏沪共融共建共享 携手助力农业强国”为主题,省内36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携800多种江苏优质农产品参展,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参展数量占比超过40%,农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占比高。射阳大米、固城湖大闸蟹、洪泽湖大闸蟹等品牌农产品,折射出江苏在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闯市场、打天下,“苏”字号农产品市场广阔。今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江苏农产品质量承诺达标合格证五大出证方式,包括平台“证码合一”出证、微信小程序出证、纸质出证、服务站点出证、先赋码再出证,助力农产品质量承诺达标合格证应出尽出。当然,“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形式多样的农产品推介活动也已经成为了促进品质提升、打响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江苏依托农交会等大型展会平台,不断扩大“苏”字号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比如,此次重大项目招商就聚焦稳产保供、产业融合、数字农业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拓宽合作空间、拓深合作层次,为苏沪两地深化互惠互利、推动协同发展创造更多合作商机。

建设农业强省,“苏”字号农产品后劲十足。江苏农业资源丰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近年来,江苏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多项指标居于全国领先水平。数据显示,江苏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2年达到753.8亿斤的历史新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近7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农业强省建设蹄疾步稳,这也让“苏”字号农产品后劲十足。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也已经成为了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就现实而言,当前江苏全省秋粮收获进度已超九成,全年粮食丰收在望。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名片”,全力推进农业品牌强省建设,加快开辟农业发展新领域,聚力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以江苏作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大潮。(邵彤)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