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潮汐式管理”彰显城市治理智慧

2023

11-21

09: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政青

为有效利用小区周边空余泊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近日,潮汐共享(一元停)第一批清单正式上线,周边居民可享500余个潮汐车位。(11月15日《南通日报》)

与城市体量巨大的汽车保有量相比,不少区域停车设施增长相对滞后,车位供需矛盾突出。解决停车难,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是多建车位,但面对有限的土地资源,多方挖掘现有停车资源潜力才是最佳选择,潮汐车位的出现,就能较好缓解停车难这一民生问题。

有了潮汐车位后,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比如建设相对集中的平台,避免有限的资源被分散掉。再如约束车主合规使用共享车位,避免车位开放带来的安全隐患。尝试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不按规定使用的车辆纳入黑名单,不再提供相关服务等。只有不断建立和完善共享车位资源平台,才能让这样的惠民政策行稳致远。

其实,近年来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中,不难看到类似“潮汐式管理”的身影,比如“潮汐车道”,根据交通流量需求改变车辆行驶方向;“潮汐服务区”,在春运等交通高峰期间统筹使用同一个服务区两个方向的停车区;“潮汐式大厅”,培养一专多能人员队伍,在业务人流量大时灵活调配办事人员,减少办理人的等候时间……在当下的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中,诸如此类“向存量要增量”、让公共资源实现“一体两用”的探索和实践还在不断扩容。相比一成不变的公共资源使用方式和服务或管理模式,“潮汐式”管理服务是对城市管理者智慧和担当的一种考验。

通过“潮汐式”管理,也能总结出有关精细化治理的相关思路。比如,解决问题要多一些变通思维:缓解停车紧张不只有增量扩容,还可以挖掘现有资源的潜力;规范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行为,不只有围追堵截,还可以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如果说城市治理是一张考卷,那么“潮汐式管理”的理念和方式就是一个精彩的答案,很好体现了答题者的能力和素养,即多从“需求侧”出发,多一些担当作为的责任心、使命感。

管理更智慧、更用心,城市才能更美好、更宜居。当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被开发“潜能”、角色转换、错峰共享,城市的生活秩序、公众的幸福指数、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等,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期待更多智慧、高效、便民的服务和管理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