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首届南通网友节携手“关爱一线牵”栏目 照亮困难家庭前行路

2023

11-21

09: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乍暖还寒时节,又一朵爱心之花在南通这座慈善之城悄然绽放。在首届南通网友节活动中,众多网友携手本报“关爱一线牵”栏目,为困难家庭圆梦。不少网友表示,在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一次次为困难家庭的乐观向上所感动。而这些感动,让他们更加坚定地走在公益道路上,传递更多正能量。

捐出奖金,认领七户心愿物资

光脚上刀山、下巴顶椅子、双手拉二胡……17日下午,在南通网友节才艺大赛的决赛现场,网友@大勇带来的原创节目《一心三用》,让现场观众一度屏住呼吸,并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最终该表演获得了二等奖。让主办方更为感动的是,大勇在赛后决定将奖金悉数捐出,作为本期“关爱一线牵”困难家庭的心愿物资购买基金。

“参加这次才艺大赛也是机缘巧合。”网友@大勇告诉记者,10月中旬,如皋的一个朋友将南通网友节才艺大赛的信息告诉了自己,线上填写了一张报名表后,又将自己的才艺展示视频发到了抖音上,整个报名流程就完成了。

“我想着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艺,还能和这么多有才的网友切磋交流,着实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网友@大勇说,当天也没想到自己会获奖,由于还有其他事情,他在宣布结果前就先离开了。之后接到主办方的电话,才得知自己获了二等奖,还将收到2000元(税前)的奖金。当下,网友@大勇就提出了将奖金捐出的想法。

说起来,在慈善这条道路上,网友@大勇和家人已经坚持了数年。网友@大勇说,自己的人生一直顺风顺水。2011年,正是凭借《一心三用》这个节目,他顺利通过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海选,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获得周冠军。虽然最终没能在总决赛上拿下名次,但却坚定了走音乐这条道路的想法。“我虽然没有系统学过音乐、杂技,但因为节目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收获了很多掌声,也希望能尽己所能,做一些善事,为社会做点贡献。”

“我注意到报社有个‘关爱一线牵’栏目,就想着用这笔奖金购买物资,送到这期的困难家庭手中。”在和当期记者沟通之后,网友@大勇得知有三户的微心愿已被爱心市民认领,便决定承包其他七户的心愿物资。“奖金扣完税后应该还有1600元,其他不够的我再额外捐一笔钱。”网友@大勇说,今年年初决定每接一场活动,无论金额大小,都将从收入中拿出100元做善事,目前已积攒了1万多元,刚好这次能派上用场。

微波炉、干衣机、电冰箱……本周,这些爱心物资将一一送达困难家庭手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网友@大勇也希望,这一举动能够给予困难家庭克服困难的勇气,让即将到来的冬天再温暖一些。

再度回访,为困难家庭送温暖

在首届南通网友节收官之际,17日下午,部分爱心网友携手江海晚报“关爱一线牵”栏目组,前往天生港镇街道五星村和秦灶街道桥东村社区,对四户困难家庭进行了回访。

网友@秦斌是南通鑫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这次爱心回访行动的发起人。虽然当天他因工作原因未能到场,但还是托几名爱心网友带来了被子、床上四件套、电饭煲、电吹风等物资。汽车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

“叔叔阿姨,给你们带了被子,希望这个冬天能暖暖和和的。”当爱心网友们来到金玉萍家中,她和老伴正趁着女儿睡觉的时间干点零碎活儿,屋内颇有年代感的家具都是干过木工的老伴亲手做的。“女儿患精神分裂症已经30多年了,现在生活不能自理,得靠我们老两口照顾着。”接过爱心网友送来的慰问物资,金玉萍连连感谢:“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还有好心人的帮助,我们的生活才没有那么难。”

“我外孙女今年考上了研究生,等她毕业了,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刚到顾淑英家中,她就迫不及待分享了这一好消息。虽然丈夫因肠癌离开了人世,女婿也因中风瘫痪在家,但生活的磨难并未消磨老人对未来的信心。她一直坚信,人要向前看,生活会越来越有奔头。“阿姨,希望你多保重。”网友@岁月如歌、@QX等递上爱心物资,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健康。

“阿姨,这被子和四件套我们特地选的粉色,希望小朋友能喜欢。”受网友@秦斌的委托,栏目组为小琳艳送上了一份助学金。信封外专门贴了一张纸条,写着:假如生活是一条河流,愿你是一叶执着向前的小舟;假如生活是一叶小舟,愿你是个风雨无阻的水手。祝你永远快乐!网友@秦斌说,文字是有力量的,希望琳艳看到这段话,能够更加坚强。“之前你们栏目牵线搭桥,我们已经收到了好心人送来的助学金,这次又有爱心网友来看望我们,真的太感谢了。”琳艳的奶奶说,会叮嘱孙女好好学习,不辜负好心人的期望。

“我们做公益事业已经近10年,和‘关爱一线牵’栏目合作还是第一次。之后有机会还会继续合作,让爱心延续下去。”网友@秦斌说,2017年起,自己每年都会去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开展帮扶活动,或捐款捐物,或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每年六一儿童节也会走进市区部分小学,捐赠体育用品、书籍等。目前,公司启动了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更加精准的帮扶。“做慈善公益,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我也希望能号召更多的人加入,一起感受这份快乐。”

携光而行,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上周五,网友@静幽谷习惯性地翻到江海晚报“关爱一线牵”版面,心愿表格最后一个困难儿童引起了她的注意,于是她决定为小莹莹捐赠助学金。几年前,网友@静幽谷在市慈善总会以儿子的名义成立了小额慈善冠名基金,每年从儿子的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填充到基金里,而这笔资金都用于“关爱一线牵”栏目。“我觉得这个栏目就像架设在困难家庭与好心人之间的桥梁,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前行的力量。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慈善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未来也能做一个更加温暖的人。”

江海晚报“关爱一线牵”栏目成立于2011年1月,旨在利用媒体公信力、影响力,帮助社会好心人和困难群众实现点对点捐助。近13年来,几乎每个周五,“关爱一线牵”栏目都会和读者见面,至今已刊登600多期,6000多个困难家庭的小小心愿无一落空。这背后,正是有像网友@静幽谷这样的众多爱心人士,他们因微光吸引微光,用微光点亮微光,给困难家庭以前行的温暖和力量。

网友@觅闲是“关爱一线牵”栏目的老朋友。作为安利南通党支部书记的他,从栏目设立之初,就号召身边的安利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从2011年2月23日第一次集中开展关爱活动起至今,大家先后走访慰问过50多户困难家庭,并与部分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给予持续的关心和帮助。“之前通过栏目组结识了通州一户人家,五年多时间里我们定期上门,帮助其开通电话、接通自来水、门口场地改水泥地,赠送冰箱、手机、自行车、电风扇等用品,一直资助到孩子毕业。”

每次关爱活动,网友@觅闲总是全程参与,在一次次走访和帮扶中,经历感人的故事,感受公益的温暖。虹桥黄新德老人接受志愿者帮扶后又反过来尽力帮助他人;小学生在听到作为志愿者的父亲讲述助困故事后自愿捐出零花钱;主动放弃一天销售业绩义务开车运送爱心物资的安利营销伙伴……“感恩这个温暖的公益平台,让大家在奉献中体会快乐,在正能量中收获成长。”

“感谢老师的关心与帮助,这一路走来,说不上多辛苦,但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可能很难走到今天,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曾经向我伸出援手的您,还有你们!”小雨是今年暑期“关爱一线牵”栏目故事讲述的主人公,已经入学两个多月的她,忙于学业和社团活动,大学生活过得相当充实。16日,小雨给记者发来微信,简单聊了聊在学校的现状。她说,自己将努力向上生长,继续追寻梦想。

携光而行,给困难人群以温暖和力量,这正是“关爱一线牵”栏目坚持13个年头的意义所在。通过这个栏目,越来越多的人迈出了从“心怀善念”到“付诸善行”的第一步,为困难家庭点亮了一束光,也让南通这座慈善之城持续升温、愈发温暖。

记者俞慧娟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