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讲好丝路故事,接力续写丝路辉煌新传奇

2023

11-21

11: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悠悠丝路,穿越古今。近日,“风起江南一水间·闪耀在丝路上的‘苏州故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苏州太仓启动。

翻开历史长卷,700多年前,“云帆高张,昼夜星驰”,中国航船从苏州太仓出发,远涉重洋,在辽阔的海洋间搭起经贸之网,架起友谊之桥。古往今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昔日的“古丝绸之路”再次焕发荣光,已成为经贸往来之路、文明交融之路、友谊之路。丝路故事,精彩纷呈。本次活动,中外主流媒体、国内外网红齐聚,共同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讲丝路故事,扬丝路精神,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讲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本次活动,聚焦苏州与德国演绎产业合作的“千里姻缘”,看苏州制造助力雅万高铁,听传统昆曲与匈牙利西洋乐的奇妙乐章……这些都是中国谱写“民心相通、命运与共”篇章的生动缩影。一路走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一系列聚焦发展、改善民生、蕴含希望的合作项目落地,给共建国家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的大变化。讲述好共建国家民生改善的幸福故事,讲述好各国携手合作的奋斗故事,讲述好沿线各国文化交流的精彩故事,将拉近彼此心与心的距离,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信心力量。

讲好携手同行、合作共赢的故事。“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当前,我国已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丝路海运”航线已通达全球43个国家的117个港口;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累计开行7.7万列......扎实的数据,印证着十年来在各方的努力下,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奔赴下一个十年,媒体人有责任、有义务真实生动地报道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及主要城市的合作发展,把共建“一带一路”中“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典型案例报道出来,凝聚起共拓繁荣发展之路、共创美好未来的力量。

讲好时代逐梦、自强不息的故事。十年实践行稳,未来启航致远。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每一寸土地,无数青年参与者、建设者跋山涉水、搏击风浪,用勤劳、勇气、智慧铺就了光明璀璨的金色大道,汇聚了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史,唯有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才能收获累累果实,才能建立利在千秋、福泽万民的长久之功。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发展的十年,正值风华正茂,务当踔厉奋发、昂扬奋进。媒体应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借助镜头语言和生动的图文,生动讲述发生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青年故事,传递出当代青年奋勇拼搏的精神,鼓舞着更多青年投身筑梦新时代,激发我们共同书写新时代强国奋斗的新篇章。

“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美好的丝路故事,世代传颂;积淀的丝路精神,源远流长。做丝路使者,讲中国故事,唱响“一带一路”大合唱,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更多媒体力量。(王珩)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