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减了负担不能减担当

2023

11-22

10: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汤晓峰

今年7月以来,我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经过3个多月整治,各类牌子、台账、“奇葩”证明少了,各种打卡、刷分等“指尖负担”减轻。在对1007个村(社区)的测评中,95.7%的村干部对专项整治工作表示满意。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减负的核心要义,在于“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负不是减担当,而是为干部不敢担当作为扫除障碍,推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于联系群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本分天职,基层干部身上的负担减轻了,担当作为的精神不能减,为民分忧的情怀不能减,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能减。

要防止一种倾向,负担减轻了,却不知道工作该怎么干了。形式主义把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本末倒置,导致工作脱实向虚。过去,有少部分基层干部受形式主义的影响,错误地把做好台账、报表,打卡“留痕”作为主要工作内容,热衷于喊口号、搞“花架子”,对于用“指尖”干出“成绩”轻车熟路;办实事、抓落实敷衍了事,对于靠“脚底板”密切与群众关系的办法不多。基层减负后,既要防范工作中虚落实、假落实的形式主义,也要防范借减负之名,对应尽之责、分内之事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甚至把减负当作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损害广大群众的利益。

让人欣喜的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市绝大多数基层干部从思想深处认清了形式主义的危害,积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主动从繁文缛节、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把“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我市当下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中,紧抓产业兴旺和乡村宜居两个关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乡村建设中积极作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最终都要依靠基层党员干部穿针引线、落到实处。广大基层干部要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摆脱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把时间精力用于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用于聚焦主责主业上,警惕形式主义反弹回潮。要密切联系群众,敢于啃难啃的“硬骨头”、打难打的“攻坚战”,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当好产业发展引领者、乡村治理的实践者、和美乡村的守卫者。各级党组织要树立为实干撑腰的鲜明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