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外卖骑手也可以有“匠心精神”

2023

11-22

10: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刘曦

近日,江苏省第一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在通举行,来自全省13个代表队的52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角逐全省最强“外卖小哥”。(11月16日《南通日报》)

随着“网约配送员”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以及《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发布,外卖骑手职业技能的提升,不仅有助于提高其就业质量,而且有助于配送行业的健康发展。举办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同台竞技,不仅可以让优秀的骑手脱颖而出,还能在技艺切磋中提振士气、提升技能,不仅鼓舞了从业者,也提振了行业的精气神。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肯钻研,骑手也能成为“工匠”。近年来,网约配送员正朝着职业化、专业化的趋势加速发展。而很多外卖平台也在积极推动这种变化,如通过“骑手老带新”“骑手上大学”“站长培养计划”等项目,持续提升骑手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如此,送外卖就并非“简单体力活”那么简单了。

除了网约配送员自身的努力,平台的推动,网约配送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无论这些从业者是把骑手作为长期职业,还是作为短期生存之选,为其提供提升职业技能的渠道,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其中的关键一招,就是针对外卖小哥的职业技能需求,探索“专精特”的培训平台。“专”是专业化。通过资深骑手在真实配送环境中“传帮带”等方式,重点围绕配送业务、配送行业展开,从开始接单到配送过程,再到后期服务,覆盖网约配送工作全链条。“精”是精细化。针对道路交通安全规范、餐箱及个人卫生管理等,直面行业短板和弱项,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特”是特色化。除了掌握基本的通用技能外,不少骑手还有更“高阶”的知识和技能诉求,例如了解和学习管理岗位的工作、具备基础的英语交流沟通能力等,这在外卖骑手的职业技能培训中,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外卖骑手门槛不高,但干好不易。“最强外卖小哥”也向广大普通劳动者释放了一个鲜明的信号:只要努力奋斗,每个人都能在劳动这个“平等的舞台”上释放自我、成就自我。当更多劳动者成为各行各业的“工匠”和行家里手,高质量发展也就有了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