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山河无恙,英雄归乡,赓续奋进力量

2023

11-22

10: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又一年,山河盼归。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交接迎回安葬工作于11月20日至24日实施。21日中午,中国空军一架运-20飞机从华中某机场起飞,执行赴韩国接运第十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

英魂归故里,浩气存天地。73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长眠异国他乡。73年沧海桑田,那一声“雄赳赳、气昂昂”始终响彻耳畔,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今日,英雄回故里,我们将以最高的敬意迎接,传承英雄基因,弘扬英雄精神,汲取英雄滋养,奋斗出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站在历史一隅回望,中国人民志愿军义无反顾跨过鸭绿江的身影依旧挺拔如山。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装备落后的志愿军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人民军队的军威。在长津湖战役中,125名志愿军战士曾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坚守一天一夜,被冻成一座座持枪准备战斗姿态的冰雕;在上甘岭战役中,43个昼夜的拉锯战,山头被炮火削低两米,歼灭美韩联军2.5万人;在金城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敌5.3万人,收复阵地160余平方公里……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这些“最可爱的人愈战愈勇,越大越强,用鲜血和生命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自2014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9次迎接913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回国。中国空军专机、战机护航伴飞、“水门”接风洗尘;覆盖国旗、鞠躬致敬、奏唱国歌……每一个细节都令人动容,体现出崇尚英雄捍卫英烈的国家温度。事实上,诸如设立烈士纪念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等,再次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如今,我们再一次以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回家,是要展现捍卫英雄、褒奖英雄的坚定决心,激起全社会尊崇英雄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让英烈精神永绽光芒、生生不息。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英雄回家,带来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骨,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用身躯堵住敌人机枪眼的黄继光,在潜伏中任凭烈火烧身而壮烈牺牲的邱少云,在战火中冒险登高抢修桥梁而被炸弹击中身亡的杨连弟……千千万万的英雄战士舍生忘死,才组成了一幅幅浴血荣光的胜利画面,铸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今日再回首,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铭记,更要捍卫、传承和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达到的,需要更多不畏艰险的英雄挺身而出,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以冲锋的姿态和无畏的勇气,担负起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谱写更加壮丽的时代新篇。

山河无恙,英雄归乡。万家灯火亮,这盛世如您所愿。无论多远,无论多久,只要我们还记得,精神的火炬就能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就会永远高昂。(王珩)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