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四好农路”铺就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2023

11-22

10: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公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7亿元,同比增长5.1%;新改建农村公路11.8万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九成以上;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8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5409座,在全国7679个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加装减速带1.5万个。(11月20日 人民日报)

数字的背后,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重点部署、积极推动。时间镜头回溯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乡村路越伸越远、越织越密,绝非一日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我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农村地区行路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一路通,百业兴。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全国商户,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民因路而富。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四好农村路”建设之前,一些地方“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推进,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了车”。随着条条农村公路直抵田间,特色农产品运出去更为便捷,工业品下乡也更加顺畅,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成为现实。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就这样在城乡间双向流起来、滚起来,群众的“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可以说,一户户村民因路而富,一座座村子因路而兴,“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激活农业农村发展巨大潜力。

以“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康庄道”。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一个更加健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将为广大农村兴产业、促发展。当前,“四好农村路”也已成了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这就必须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常态化,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要全力推动农村公路的发展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等的建设一体推进,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沟通广袤城乡,“四好农村路”串联起机遇与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推进,其已日益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幸福路、致富路。可以说,“四好农村路”建设既是关乎群众美好生活的民生基础,更是畅通经济循环的“毛细血管”,堪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筑好路,促发展,“一直在路上”。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必须打造好“四好农村路”这块金字招牌,以“四好农村路”助力新时代新农村升腾新希望、焕发新活力、谱写新篇章。(邵彤)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