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豚逐浪,“微笑天使”告白“美丽江苏”

2023

11-23

12: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年来,江苏沿江多地频频出现江豚逐浪的生动场景。

长江江豚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因其嘴角微微上扬被誉为“微笑天使”。“微笑天使”正以其独有的方式展示江苏推进长江大保护的优异答卷,向着“美丽江苏”告白。  

告白声中彰显政治高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2016年初“长江大保护”成为严峻任务开始,到同年3月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2019年1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全面打响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充分表明了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丰富内涵。作为拥有最长长江岸线的省份,江苏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在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中争当“排头兵”和“先行军”,不断谱写着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微笑天使”之所以能够畅游长江,那是江苏推进长江大保护构建起的生态屏障。

告白声中体现保障力度。2021年3月第一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让保护治理长江有法可依。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不断扭转长江生态。江苏把长江禁捕写入《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全国首例。11月12日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司法改革钟山论坛提出,要更加彰显最严格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的实效,用法治来守护“一江碧水”。长江入海前“最后一站”南通段频现多头江豚戏水的场景,正是江苏保护长江母亲河成果的有力证明。“微笑天使”之所以能够繁衍生息,那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构建的制度屏障。

告白声中增添幸福厚度。江豚有缘而来、江豚游江而现、江豚文化展示、保护江豚留下,这是11月12日刚刚揭牌启动的南通江豚湾项目的四大主题。该项目旨在全面展示长江大保护成果,让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走近江豚,激发内在对长江大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共同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微笑天使”之所以能够舒适生活,那是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筑起的文明屏障。

江豚逐浪,生机盎然。让我们在长江大保护的伟大实践中,牢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在各自岗位上感恩奋进,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美丽江苏”新答卷,让“微笑天使”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康晓婷)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