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英雄归故里,家国安时是归期

2023

11-23

12: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21日下午,一架空军运-20飞机从华中某机场起飞,执行赴韩国接运第十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执行此次任务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是人民空军最早组建的运输航空兵部队。此前,他们已经连续8次执行接运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

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73年前,上百万中国军人奔赴战场保家卫国,197653名烈士为国捐躯。百战仍奋勇,青山埋忠骨。73年后,硝烟已散山河无恙,让烈士们落叶归根,是我们从未敢忘的夙愿。2013年中韩两国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2014年至2022年,我国已连续9年成功接迎9批共913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回国。

回家,是祖国和人民的期盼。当年风华正茂的他们,集结在和平与正义的旗帜下,踏过浩荡奔涌的鸭绿江,奔赴烽火连天的前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自此,青山忠骨,魂断异乡。善待英雄、珍视英雄、敬畏英雄,这是中华民族赓续千年慎终追远的人文传统。山再高、水再长,也不能阻挡我们接英烈回家的脚步。以国之名,尊崇英雄,是因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长路漫漫,终有归期。英雄回家,魂安故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装殓仪式现场,刻有名字的水壶、写有“人民”二字的钢笔、只剩鞋底的作战靴、锈迹斑斑的子弹制作工具、断成两截的勺子、破碎的护目镜……志愿军烈士遗物,令人泪目,叫人肃然。从中国烈士纪念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烈士寻亲”活动,让烈士从回国到回家、从无名到有名,这是14亿多人民共同的心愿。“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是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敬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次次深情凝视,一次次郑重鞠躬,是党和国家对英雄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

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就像网友感怀的,“英雄回家,带来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骨,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以及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一次次接英烈回家,不啻于一堂堂生动的课:让亿万民众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这是英烈的精神,这是筑梦的力量。

保家卫国,此去一生;山河锦绣,只待归人。而今,英雄归故里,家国安时是归期。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让我们用英雄的精神激励奋进的时代——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强大中国。(邓海建)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