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夯实发展硬支撑

2023

11-24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张斌

近日,我市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暨“营商环境监督员”选聘仪式,倾听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新当选的“营商环境监督员”颁发聘书,把全市营商环境继续向更高水平提升。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南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优化“万事好通”营商环境,高位推动、精准施策,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厚植沃土,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实有经营主体124.31万户,企业34.98万户。今年1至10月,新增经营主体12.05万户,增长17%;新增企业4.71万户,增长42.3%。民营经济已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只有夯实发展沃土,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性举措,才能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持续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夯实发展沃土,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年”走深走实。当前,我们正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新征程上,不断培育壮大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既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市场活力的有效手段。需要我们持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服务经营主体大走访活动,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夯实发展硬支撑。着力推动政策直达快享,聚焦“26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新66条”,积极开展政企联动、座谈交流,通过“南通百通”App及时梳理优化政策供给,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制定、执行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擦亮“万事好通”营商服务金字招牌。

夯实发展沃土,用心用情做好“店小二”式服务。民营经济既是市场经济,也是“环境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企业就集聚得多,哪里的经济发展就有质效。一方面,要破解企业办事难问题。持续深化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门受理”,以“店小二”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实现更多涉企服务事项“马上办”,让企业轻装上阵大胆闯大胆干,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和动能。另一方面,要破除不让企业办难题。依法维护市场主体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张謇企业家日”活动为契机,探索从制度层面落实民企是自己人,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夯实发展沃土,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说一千,道一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只是服务发展的外部推动力,归根到底只有市场主体有动力,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活力。为此,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必须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敢闯敢拼敢首创,扎扎实实苦练内功,做精做强实体和主业,推动科技创新、产业链持续向高端攀升。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