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长江之歌”在时代光辉中愈发嘹亮

2023

11-25

11:48

来源

分享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11月24日,以“河流汇聚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围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商河流文化、生态、经济、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长江文化南京论坛是一次集合式的成果展现,不仅搭建全流域长江文化的共享展台,更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生态保护和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推动河流文明的交流互鉴,让长江这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叙事符号被广泛认知认同。

江苏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省份,岸线长、人口多、经济占比大,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江苏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明确要求江苏积极参与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当万里长江邂逅“水韵江苏”,便生发出江河相汇、江城相依的美好图景。江苏大力培育了富有长江文化内涵的精品线路和优质旅游产品,不断促进优质文旅资源向优质文旅产业转化,推进长江黄金旅游带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一横一纵构成了江苏的文化坐标轴。立足长江江苏段的悠久历史,努力让长江文化成为江苏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显著标识,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河流是一个国家标志性文化符号,也是世界共通的语言。河流作为重要的生态屏障与经济纽带,其高质量发展关乎全球可持续未来。江河保护任重而道远。河流哺育了城市,是文化遗产和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共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重大成就,“一江碧水向东流”美景重现。2023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59万亿元,在全国占比46.8%,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大江奔涌而壮阔、文明浸润而隽永。长江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中国长江流域在人类起源、中华文明孕育、中外文化融汇交流进程中,留下了丰厚的资源。长江是最为国际社会知晓的中国符号之一长江万里,最伟大的业绩是将万水千山化为共同能量。长江以万里绵延和千年奔腾演绎了中华文明之道,生生不息传承演绎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浩荡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不断写就生态建设、文明交融、创新发展的故事,奠定了中华文化自信自强的根基。近年来,长江沿线省市在抓实文化遗产研究保护、赋予可持续发展生命力。

扬子江畔中外大咖共话大河未来,推动长江文化更好育民、惠民、利民。长江之水万古奔流,千年文脉生生不息。展望未来,打好新时代的“长江牌”、发好“长江力”、唱好“长江歌”,深挖长江文化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沈捷)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