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聚合“数字之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苏增量

2023

11-25

11: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1123日在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3年全国第一。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等关键指标,预计可提前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1124日 中江网)

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若说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则制造业无疑就是江苏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近年来,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也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加快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随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江苏正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智改数转”,制造企业精彩蝶变。当今世界,数字生产力日新月异,推进经济数字化已成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如何将庞大的工业增加值转变为更高效益的工业附加值?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关键一环。江苏全力推动“智改数转”,仅今年上半年就推动1.5万余家企业实施“智改数转”项目建设,约5300家企业完成“智改数转”任务。“智改数转”迸发出强劲动能,助力着制造企业实现从“制造”到“智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精彩蝶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制造业的核心就在于“创新”。江苏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大刀阔斧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左右,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当前,江苏的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了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把创新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高质量发展当然底气十足。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数字经济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沿,数字技术也已经成为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源泉和核心驱动力。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不断提升的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了江苏经济爬坡过坎的底气。2022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12.29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10.2%。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聚合“数字之力”,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江苏将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邵彤)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