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汇聚四海宾朋,唱好长江文化大戏

2023

11-25

11: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24日,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在扬子江畔举行。省委书记信长星、新华社总编辑吕岩松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以“河流汇聚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华社、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

“河流汇聚可持续未来”,共同书写长江文化新篇章,共同谋划大江大河可持续发展新愿景,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层级高、影响大,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民众的关注。江苏人以文化交友、以论坛邀友,给海内外朋友烹制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长江孕育了独特的长江文化,让江苏成为一个璀璨的长江文化大省。万里长江一路奔腾,到了江苏变得舒展开来,并在这一段获得了一个美丽而独特的名字——扬子江。这里江城相依、江河相汇、江湖相伴、江海相融,滋养了绵延千年的江南文化、南北交融的江淮文化、波澜壮阔的江海文化。长江,让江苏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化大省,自古以来熠熠生辉、璀璨夺目,为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文化的丰厚积淀,也助推江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江苏虽然面积不大,却是中国的重要省份。近些年来,江苏更是以“苏大强”的形象和神采示人,为世人所瞩目和称道。

悠久的长江文化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为江苏奋进新时代增添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长江是上天给江苏的馈赠,悠久的长江文化是留给江苏人的宝贵文化遗产。根深才能叶茂。文化是根,江苏人要做好“固土培根”工作,将长江文化做大做强做优,让长江文化在新时代展新姿、出新彩,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江苏人要有历史视野和文化视角,充分挖掘这一文化遗产所承载的精神价值,凝练长江文化特质,系统构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总体格局,努力让长江文化为江苏奋进新时代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江苏人要有长江的胸怀与情怀,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和文明传播的“急先锋”。长江宽广雄浑,是世界罕见的大江大河。长江到了江苏段,更是多了江海交汇的那种磅礴、那份澎湃。长江赋予了江苏人宽阔的胸怀和深厚的情怀,视野开阔、目光长远,热情厚道、敢为人先。江苏是中国的活力因子,被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寄予厚望。受长江文化浸染的江苏人就要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江苏是一个人类文明窗口,不时为世界所聚焦。被长江文化长期滋润的江苏人就要争当文明传播的“急先锋”,架起中国与世界包容互鉴、友好往来的桥梁。

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是江苏展示自我、推介自我的一个良好契机。江苏人要借助这个广阔的舞台,努力唱好长江文化大戏,让海内外宾朋心旷神怡、如痴如醉!(钱桂林)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