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如东:以攻坚突破之势 回应赶超发展之问

2023

11-25

12:41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全国百强县排名前移,成为长三角最具竞争力、最富影响力、最有吸引力的县域之一,向海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阔步前行……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擘画了一幅以港口为主引擎,全面加快赶超步伐的宏伟蓝图,“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有中培优”升级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中做强”深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全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三大重点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预计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将达2000亿元。


“亿”往无前,特色项目激活发展潜能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连日来,位于如东洋口港临港工业区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70条自动化加工线上的机械臂尽情挥舞,原纸、折叠、切割、单包装、多包装、装箱,以每分钟6300包的速度吐出“清风”原木纸品,热闹的生产场景将从“双十一”备货潮一直延续到年末。1至9月,金光实现应税销售30.65亿元;相隔不远的桐昆生产厂区内,6套聚酯纺丝装置、两套PTA装置达成全流程一体化生产,产品广销长三角市场,前三季度,桐昆实现应税销售213.28亿元…… 

近年来,如东坚定不移走“向海发展、工业强县”之路,把沿海作为主战场,把强工业作为强县域的主抓手,向海要资源、要空间、要效益,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海洋经济等产业,前有以金光、桐昆为首的百亿级重大项目阔步高进,将临港工业优势发挥到极致,预计两家企业2023年应税销售将突破350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应税销售近18%;后有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等实力强劲的制造业实体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扩充产能。落户近10年来,优嘉植保先后投入70.68亿元实施四期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随着第四期项目产能加速释放,企业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实现应税销售43.7亿元;眼下,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在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分别布点。洋口港基地一期56条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即将投入试生产,洋口镇基地年产52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2月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超1亿元。

依托工业大企业倍增培育计划和企业能级“双十”培育计划,如东已经崛起了中天科技、九九久科技、海力风电等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为进一步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

“链”上发力,优势产业积蓄发展后劲

走进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起吊机将风电叶片的一侧壳体吊起,与另一侧壳体进行合模。通过这道工序,两半模具合二为一,一支初具雏形的叶片就新鲜出炉了。经过起模、切割、补强、打磨、油漆、组装、配重等多道后续流程,这些叶片将被运送到世界各地。 

重通成飞是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重点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链主”企业,近年来,以海力风电、江苏海装、重通成飞等一批龙头企业作为标杆引领,开发区围绕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于2018年落户,从事风电、光伏等各类发电机组配套设备的生产销售,成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而眼下正在建设的风电电控和储能项目,更是公司总经理武鑫来开发区创业取得成功后,与中广核合作,再次“延链”的结果。几年间,该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拔节生长,成为全区两个百亿级产业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风电装备制造、技术咨询、运营维护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正逐步向全产业链模式发展。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如东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实现跨越发展,1至9月,全产业实现应税销售745.13亿元,税收13.8亿元,目标到2030年总体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从“高原”攀向“高峰”,如东抢占新能源产业新赛道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近年来,一批企业顺应市场发展需要,在优势基础上开拓“新业务”,更加精准地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一批经济增长新引擎。

产业链发展是一项周期很长、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东县笃行“实体为本、制造为基”理念,坚定不移强产业,统筹考量发展形势、政策导向以及行业动态,调高、调新、调优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等3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巩固其他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和提档升级,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育”企出新,梯队培育奠定发展根基

在南通恒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款新推出的MetalQ灰色纤维产品历时五年,凝聚多方科研力量,已获得了多项国内外专利。MetalQ灰色纤维产品的推出,是企业科研力量积蓄的必然成果,得益于多年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近日,恒尚的母公司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关于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的公示”,进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同样入选的还有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泰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此外,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名单”。

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评定,是国家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重要举措,旨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知识产权强企发展目标。以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从专精特新”小巨人”,到迈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企业完成成长蜕变,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也是如东县梯次型创新企业群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

须知产业层次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东县梯次型创新企业群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引领。根据《江苏省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如东县出台了《如东县“百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先后通过开展工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技改投资)、战新产业、企业技术中心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培训会、人力资源集聚专题宣讲会、上市工作培训等活动,提高企业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的能力。随着工业大企业倍增培育、“百企升级”等行动的有力推进,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924家、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达260家、税收超亿元企业达8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

万璐璐 单佳凯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