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何以长江,“河”聚未来

2023

11-26

12: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11月24—25日,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在扬子江畔举行,数百名海内外嘉宾齐聚,热议大河灿烂文明,共论大河发展之道。

对江苏而言,这是一场以长江为主场的“外交”,在这里,绿色发展、文明、数智化等一系列书写长江的论坛密集开展,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让世界从江苏看见长江变化,从长江变化读懂中国文化。

水脉、文脉、国脉大一统,人类逐水而居,文明缘水而生。从唐古拉山奔腾而下,长江一路浩荡万里,在奔流入海前,孕育滋养出一片富庶水乡,造就了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这就是江苏。依江而生,全省八成生产生活用水取自长江,内陆水域面积占比居全国之首;缘江而兴,以占全国1%的陆域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10%以上的经济总量;因江而美,南京、扬州、南通等沿线八城,山川俊秀、文脉绵长,人文鼎盛与江天胜景交相辉映。尽管江河湖海齐全,但长江却是江苏最深沉、最可持续、最有生命力的文化底色,赋予了其江城相依、江河相汇、江海相融的鲜明特征。

一江碧水,一派新貌。多年前,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对文明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人类、城市与河流的关系成了“老大难”。如今,江苏“腾笼换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从出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推进方案》,到加快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等,始终坚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优质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正随着江苏域内一江碧水奔涌向前,叙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故事。

以水为媒,讲好长江故事,读懂文化中国。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深入推进,人们从长江文化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与发展后劲,正向世界展现出新时代大河文明的东方传奇。为进一步讲好长江故事,江苏将担负起光荣使命,奋力走在前、做示范。立足长江江苏段的悠久历史,不仅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在心里传承好长江文化,着力挖掘长江文化中最能引人共鸣的、永不过时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长江文化成为江苏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显著标识,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长江正辉耀于东方。文化,在这里日积月累、推陈出新,文明在这里迭代递嬗、蔚为大观。愿大家都能在这场“长江外交”里,看见长江变化,读懂文化中国,展现东方传奇!(陈佳杰)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