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启东:向海图强三十载,港口蝶变赴“时代之约”

2023

11-27

11:25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江海交汇之处,南黄海之滨,30年的时间给奋斗赋予了现实的意义,曾经荒芜的滩涂上书写着沧桑巨变。

11月21日,眺望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码头,而立之年的他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生机勃发。从艰苦立业,到求变破局,灯影渔帆幻化万吨巨轮,滨海滩涂成为东方大港。

迎风而上,跻身港口开发最前沿

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吕四港者,挟于扬子江北端处,应建立渔港也。”历史上,吕四一直以渔港名扬天下,上世纪50年代,吕四港建港办公室成立,开始寻找吕四港口新的发展方向。1988年起,吕四港开发启动,1989年获批二类开放口岸。

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初,《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南通市委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新出海口建设,明确将吕四港作为起步港区。

按照2021年底开港的时间要求,各方专家对新出海口“起步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分解,形成吕四港“2+2”码头、吕四港进港航道、内河转运码头、洋吕铁路、疏港公路和港区道路“六大工程”责任体系。

奋战18个月,2021年11月吕四起步港区2个10万吨级通用码头实现开港运营,10万吨级进港航道、“两横两纵”疏港公路等同步投运,创造了大规模建设深水海港码头的新速度;2022年10月,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内河转运区14个千吨级码头相继投用;2023年,洋吕铁路先导段实现全线贯通,西港池港口支持系统、东港池重装码头和5万吨级进港支航道建成投用,“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集疏运体系基本形成。

向海,向未来!在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的时代风口上,吕四港以“海进江、江出海”双向集散优势,深度参与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全力打造江海联运枢纽的重要节点,大港的宏伟画卷正徐徐铺开。

火力全开,迈步千亿产业新阵营

在吕四作业区西港区,益海嘉里金龙鱼食品产业园面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储粮吕四港建仓项目则是一派激昂奋进的场景,一期20个仓体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二期土建施工。

与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遥相呼应的东港池是千亿临港产业的承载地。东港池重装码头已建设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后方配套等辅建设施,主要运输货类为矿建材料、钢材、件杂货、海缆及重大件设备等。能支持各类海工装备装载运输、能从重装码头直接出海、企业到码头直线路程不超过500米……东港池重装码头的闪光“标签”渐渐吸引各方投资人的目光。

作为临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吕四港是上海北翼的第一枢纽海港,拥有“江海河联运、公铁水互通”的优势,是国内不可多得的“海陆空水”集运体系。作为实现水水中转的关键点,内河转运区位于环抱式港池西港池和渔港连接段,采用挖入式平面布置,一期规划建设码头泊位长度1500米,14个1000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约750万吨。内河转运码头投运后,通过通吕运河和新江海河,到达通海港区进入长江,与海港码头形成江海联运功能,是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融入“公铁水+江海河”联动联运的重要一环。

手握一副好牌,现在的吕四港对项目招引是“挑剔”的。瞄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靶心”,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始终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海港、发展千亿临港产业的目标迈进。未来,吕四港不仅要成为上海北翼集装箱江海联运枢纽中心,还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奋进远航,打造上海北翼新标杆

靠海而生、向海而兴。港口建设和港口能级的提升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与魂。

11月初,盐城一风电企业生产首批7套风电整机,从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装载启程,搭乘利比里亚籍杂货船“大丹霞”轮,预计经过28天航行,即可直达埃及目的港,用于中国企业承建的非洲大陆最大风电项目建设;后方堆场上,海安鹏飞集团回转窑等正在陆续集并,即将启程发往印尼。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上,一派繁忙景象:风电叶片、塔筒、工程机械等整齐堆放;停靠的货轮正在进行设备装载作业。

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是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出口目的地涵盖欧、美、亚、澳四大洲,“海上大门户”作用日益凸显。

谈及为何外地企业会选择这里,南通通洋港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吕四起步港区定位为服务于长江经济带的江海联运新枢纽、向海图强的新阵地,港口基础设施硬件先进,作业效率、安全管理等码头服务“软件”一流,而这种综合优势恰好满足风电装备企业对于大件运输的特殊需求,“比如发往埃及,无需中转,一船直达,1个月之内就可以抵达目的港。”

为实现南通港通州湾港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枢纽港和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采用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技术,是江苏首个采用5G技术实现港口全自动化作业的港区。截至目前,吕四起步港区航线已覆盖6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9月,累计作业外贸船舶65艘次,实现营收9000万元。

以港兴城,续写神话诗意新篇章

纵观世界著名港口城市成长史,城市、产业与港口无一不是互促共进、相生相长。

从鲜名远扬的吕四渔港,到建成南通港首批10万吨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江苏首个运用5G技术实现港口全自动化作业的港区;从国家级美丽渔村、电动工具之乡,到建设大通州湾核心城核心区……千年古镇吕四港正在加速蝶变,港产城融合也为启东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带来新动能。

如果说,“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那么“城”就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

近年来,吕四港镇全面提升港城承载力和宜居度,先后完成盈港市场、府前广场、市民广场等市政工程,建成仙渔小镇、百源五星级酒店、港城国际公寓等高端建筑。在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中,既着重于港口繁荣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也事事以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为先。

去年,以“吕祖文化”为主题重新布置的吕四港镇鹤城公园成为不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通港大道畔,总投资约6亿元的启东市第二人民医院拔地而起,届时将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区域诊疗中心。新建成的吕四文体中心,配有灯光球场、三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儿童乐园等,并将在室内建设五星级韬奋书吧、健身房、多功能厅、练歌房等。

传说中,吕洞宾曾四次驾临这片宝地,吕四因此得名。伴随东方大港梦圆,吕四港正迎来跨江越海的飞跃,成为破浪远航的风帆。三十而立从头越,三十而“砺”再出发。三十而立的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将以实干担当拼搏加速崛起,用开放共赢开拓无限活力,在理想和实干的征途上,赓续新的传奇!

(潘瑾瑾)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