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小游园、停车场变身蔬果疏导点,南通崇川助力流动菜摊温暖安“家”

2023

11-27

11:31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疏导点的蔬菜要稍微便宜一点点,有些还是自产自销的,对我们住在附近的人来说比较方便。”如今,在崇川区,一些闲置的小游园停车场、厂房变身为自产自销农户的蔬果疏导点,受到了附近居民的点赞。

今年以来,崇川区对菜农伸出援助之手,助力建成多处果蔬销售疏导点,让菜农卖菜有处可去,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菜农卖菜的难题。目前已建成河口疏导点、沿河桥疏导点、新桥水电安装集团疏导点、怡园自产自销疏导点、天生港厚生路疏导点等多个疏导点,容纳卖菜摊点约150个。

“堵点”变“疏点”,规范运营有保障

“有了这个疏导点,心里踏实多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唐闸镇街道的农民高美珠乐呵呵地说道,“平时卖菜都是哪里人多去哪里,能卖一点是一点,现在有了固定的售卖点,我的菜也更好卖了。”怡园北村农贸市场周边经常聚集十多个自产自销的菜农,占据了周边本不宽敞的道路,高峰期间,行人、电瓶车、汽车经常拥堵,通行压力大,且存在安全隐患。考虑到菜农的生计问题和市民通行需求,针对这一宜疏不宜堵的现实问题,经过实地勘察选址,唐闸镇街道最终选定在距离怡园北村农贸市场南侧50米处的一个空地,打造了一块长约50米、宽约11米的自产自销疏导点,变堵为疏,不仅解决了菜农占据道带来的交通不便问题,又解决了菜农无处经营的生计问题。

“自从增设疏导点之后,菜农们按时按点依规经营,方便了流动摊贩经营和菜农卖菜,让辖区居民群众买菜更方便,也让流动摊贩们找到了‘新家’。”唐闸镇街道执法局队员说道。

为保障疏导点的正常运营,社区网格员、城管队员对菜市场周边开展宣传告知,发放《菜市场周边整治告知书》,引导自产自销菜农进入疏导点,同时还加大了对菜市场周边的巡查力度。运行期间,卫生环境整洁,通行秩序井然,获得了周边群众和菜农的一致好评。便民疏导点让流动摊点由原来的“堵点”变成城市中的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闲置”变“卖点”,资源利用得双赢

“新桥菜场周边小区多,人流量大,如今的疏导点让摊贩有了固定的地方,周边就没那么乱了,我们买农户自己种的菜也不用随缘到处碰了。”家住新桥新村的居民黄女士欣慰地说道。

近年来,城东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对新桥新村市场周边开展持续不断的集中整治,但“一整就跑、不整就乱”的情况仍然存在,既影响市容市貌,也给该区域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街道同小石桥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邻里议事厅”等平台,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进行前期调研、实地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征集民意,经过商讨决定与市场周边安装集团合作,利用闲置旧厂房设立疏导点。

“安装集团疏导点紧靠人民路、毗邻新桥农贸菜市场,设在此处能够有利于合理分流,有助于减轻市场管理压力,达到‘帮助菜农卖菜与维护菜市场周边环境秩序’的双赢效果。现在市场周边停车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大为改进。”小石桥社区党委书记丁旭表示。疏导点的设立给近郊自产自销农户、走街串巷“打游击”的流动商贩等提供一个临时性经营场所。另一方面,社区协同安装集团积极对场地内进行划分,充分利用了之前空置的房屋和场地,相对优惠的条件也让附近居民便利买菜、新鲜买菜、实惠买菜的需求得到满足。

“难点”变“亮点”,生活便利更舒心

“没想到还能利用停车场白天的空置时间设置疏导点,让我们少跑了好多路去买菜呢。”家住幸福怡居的沈阿姨表示。幸福怡居常住人口6000余人,小区离菜市场的距离较远,老年人买菜不方便。群众有买菜的需求,菜农有卖菜的需求,谁来解决群众“买”、“卖”困难呢?幸福街道综合执法局和花桥社区通过前期走访,从辖区实际出发,决定就近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设立应季蔬菜疏导点。在不影响交通、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前提下,让菜农们实现合理合规销售。

幸福街道综合执法局联合花桥社区大力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把闲置停车场变身蔬果疏导点,既解决了居民买菜难题,又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环境,让执法管理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

为把这一蔬果疏导点管理好,幸福街道综合执法局和花桥社区坚持“堵疏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变管理为服务,在幸福怡居北区东门闲置处设立销售应季蔬菜的疏导点,让流动菜摊有了“家”,满足了自产自销菜农销售以及居民购买的双重需求。同时,辖区城管队员做好摊位划分、日常巡查管理,对不服从管理、违反相关规定的菜农,予以警告、处罚、取消经营资格等处理措施。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亮点”,居民的生活也更加舒心便利。

便民疏导点的设立,有助于让人员在“流动”中释放出新的活力。崇川区将以此人性化、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让城市更具包容性、吸引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徐伟 凌云 黄海娟 吕雷雷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