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江苏南通守创并举描绘江海新画卷

2023

11-27

11:48

来源

分享

长江之滨、狼山之麓;

江海沃野,满目金黄。

11月的南通,大事频频,高朋满座。

在这个收获硕果与孕育希望的时节,江海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激扬斗志、敢为善为生动诠释“拼”的精神、“竞”的态势、“干”的作风,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景象——

深入“学先贤”:尽家国责任 强发展信心

11月4日,南通召开纪念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座谈会,缅怀张謇先生的历史功绩,深刻感悟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价值,激励社会各界见贤思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百年前,张謇“开风气之先”,在家乡兴实业、办教育、建城市、做慈善,使南通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赢得“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称赞张謇先生。2020年7月,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同年11月,总书记在视察南通博物苑时,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张謇企业家精神既根植于中国的儒商精神,又融合了现代企业家精神,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具有超越时代的先进性。”“他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对于张謇先生的敬仰和认同,全面点燃江海儿女奋进现代化、建功新征程的如火激情,奋力续写“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

赓续血脉,是为了激发奋进力量。作为南通的精神标杆和文化标识,每一次对张謇的纪念和解读,都是对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接续传承、丰富升华,也为南通这座城市不断融入更加优秀的基因。这些宝贵的精神特质成为南通精神“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生动注解,激励着一代代江海儿女追江赶海、奋勇争先。经过多年的努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南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步步把殷殷嘱托变成发展实景。如今,张謇的家乡——南通发生了“沧桑巨变”。“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推动过江通道、新出海口等一批事关长远的战略工程迅速突破;规划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谋划建设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美好蓝图徐徐铺展。

大势已至南通来。站在跨越发展的绝佳“风口”,南通正日益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潜力、最宜居宜业的城市之一,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壮丽图景在这座江海之城生动展现。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南通企业家坚守实业、奋勇拼搏,用力争一流的行动诠释爱国之心,用企业的蓬勃发展助力经济乘风破浪。2023年前三季度,南通工业对GDP的增长贡献度达53.2%,工业用电量、工业开票销售、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7%、7.9%和8.5%,分列江苏省第2、第4、第4位,工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践行“走在前”:抢抓新机遇 打造增长极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江苏现代化蓝图中,南通是一块襟江带海、连接南北的重要拼图。七百多万江海儿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积极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回望来时路,南通在应对多重风险挑战、爬坡过坎过程中,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13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亿元。此后,动能转换加力提速,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跑出一条上扬线,连续跨越7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南通冲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成功跻身全国“GDP万亿俱乐部”之列,成为江苏第四座“万亿之城”。站在新的发展里程碑上再出发,到2021年底,南通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所辖县(市、区)GDP均跻身“千亿级”。十年来,新发展理念送来的阵阵春风劲吹江海平原,不仅催生出南通经济体量的“大块头”,更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好成色”:形稳、态优、势好。

“走在前”呼唤新担当新作为。省委要求南通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同时南通在江苏“1+3”功能区中是唯一具有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双重功能”城市,要发挥“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支点作用”,承接上海苏南辐射,沿海向北、沿江向西传导带动的重任。从区域发展来看,南通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的唯一城市,肩负着以交通发展传导带动苏中苏北地区、服务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促进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任。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汇聚力量。南通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进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跨越赶超的时间窗口期,“八龙过江”指日可待,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南通交通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国家战略机遇的垂青赋能,也是南通必须扛起的使命责任。交通大发展,是南通跨江融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基础支撑。迈上新征程,南通准确把握好交通是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统筹推进港口、机场、过江通道等规划建设,打造一批现代化、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公铁水、江海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协同融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市委书记吴新明多次强调,南通因制造业而兴,未来必将因制造业而盛。学习张謇先生放眼世界、勇于创新的宝贵品格,南通致力于建现代企业、立时代潮头。世界上首个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探险邮轮,国内首艘起重+运输一体化深远海风电施工船“乌东德”,中国首艘应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全新FPSO“海洋石油123”……造船业转型是“南通制造”整体升级的一个缩影。着眼战略布局,南通梳理出16条优势产业链,聚力打造船舶海工、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千亿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立市、制造强市。

下好“先手棋”:新质生产力 核心在创新

11月12日,央视财经频道《超级生产线》深入南通中天科技、沃太能源,探访科技金融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效,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奋进中的南通,不仅把经济底盘筑得更厚更实、经济触角伸得更远更深,更是全面激活创新动力,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大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善于创造性抓落实,把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来,焕发出热烈升腾的时代气象。

眼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这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赶超“机会窗口”。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创新,南通始终坚持“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四五”末,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全国前20强,瞄准这一目标,南通正全力以赴。

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培育创新型企业,集聚高端领军人才,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南通发挥“支点作用”的关键抓手。南通各板块在努力招引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同时,注重引进和培育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中小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市项目办认定科创项目1196个,同比增加626个、增长110%;认定“专精特新”项目73个,同比增加24个、增长49%。

想要从制造大市发展成为制造强市、从上海北发展成为新苏南、北上海,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既要靠大项目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更要靠科技创新构筑竞争新优势。南通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和创新需求,我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科技创新支撑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市场创新,助力产业链延展、价值链提升。

围绕着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的话题,11月7日,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在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深度交流。近年来,北大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先进通信研究院,省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等,先后在南通“落地”。我市主动对接上海、苏州共建科研平台,加强科创企业、高端人才引培和产学研跨江合作,共同推动创新资源向协同区布局拓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放大南通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千亿级板块优势,协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参与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联盟建设,推动成立沪苏通产业链联盟。积极策应长江经济带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双向合作,服务长三角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开放。

10月7日,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在《群众》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随后,《解放日报》刊文《南通: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谋划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旨在放大交通红利、加快融入上海苏南,做优发展环境、做强产业和创新。目前,这项工作已上升为省委重大决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予以高度肯定。

推进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南通使命在肩。探索“基地+拓展区”模式,用好南通空间、港口等资源,积极推动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建设,争取石化、港航等产业协作布局;探索“总部+协同中心”模式,支持企业总部在合作园区建设协同中心;探索“飞地孵化”“离岸创新”等模式,推动在更具承载条件的南通转化科技成果,在更富创新能力的上海、苏州建设南通研发中心、离岸创新中心等载体,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回望来路,历史总是眷顾与时俱进的奋斗者、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善作善成的实干者。放眼未来,新时代是响应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的时代。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最强音在江海大地激荡。东风浩荡,奋进新程;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