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让宪法信仰根植人心,为“中国之治”加力

2023

12-03

11: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据悉,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可在时间上适当延展。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从1982年,现行宪法正式实施;到2001年,首个全国法制宣传日诞生;再到2014年,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将观察的尺度细化,12月4日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法治的执着追求,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进步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与“法”同行,筑牢了新时代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

如果说,我国的整个法律体系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宪法就是扎根千尺的树根。枝繁叶茂、藤蔓缠绕,自下而上的力量交织形成一把“保护伞”,为每个人遮风挡雨、庇卫终生。有人说,宪法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从呱呱坠地到垂垂暮年,从咿呀学语到上学就业,从“柴米油盐”到“诗和远方”,宪法时刻守护在你我身边。时代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宪法的力量和温度也随之变得愈加强烈,有效契合全面依法治国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最好的守护献给全体公民。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用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不仅是在以一种特殊形式度过这一重要的纪念日,更是蓄力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良好氛围。2023宪法宣传周活动已在各地陆续启动,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里,“庭审直播+现场普法”融合亮相,学生线上“直击”全过程;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将“法治”元素融入“非遗”文化,让法治可观可感;辽宁阜新依托展墙、LED大屏展示、共享单车语音播报、公交车报站等载体,让宣传形式更加喜闻乐见……众多“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形式让宪法变得具体可感,也为法治信仰深入人心找到了有力“支点”。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领导干部则是其中的第一责任人。“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如今,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已成为常态。宣之于口的承诺声中,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在不断增强。上行下效,领导干部是否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宪法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法者,治之端也。”宪法连接着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守护着全体公民的一生。既庄严厚重,又温暖细腻。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我们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法治根基”。(文/陈佳博 图/金裕)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