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益”起守护居民稳稳的幸福

2023

12-05

10:13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分享

去年12月,由市药学会、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健康大讲堂”科普公益巡讲正式启动。一年来,公益巡讲先后走进崇川区20个不同的社区,举办了20场不同主题的健康讲座,在广大市民中掀起了学习践行健康知识的热潮,成为“健康南通”建设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大褂变身科普达人 每场讲座都收获一批粉丝

1日,2023“健康大讲堂”科普公益巡讲第20站走进崇川区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主讲人则是居民们的老朋友——市药学会基层药学专委会常务委员、南通汉药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缪宝迎。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应邀参与科普公益巡讲了。

身为南通汉药中医医院业务院长,一年来,缪宝迎围绕“参类中药的正确运用”“中医湿病及其调理”“冬令进补话膏滋”为主题,先后走进崇川区任港街道任港社区、和平桥街道濠西社区、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科普达人。

“一年前,公益巡讲启动当天,首场讲座我就是主讲人。一年后,20场公益巡讲告一段落,最后一场讲座也是我当主讲人,我深感荣幸。可以说,三次参加巡讲,一次比一次收获大。”缪宝迎坦言,每次讲座结束后,都有居民加他微信或现场咨询,让他收获了大批粉丝,也让他的肩上担负起更多的公益责任。为此,每场讲座他都精心准备、认真备课,以最近开讲的“冬令进补话膏滋”为例,仅讲座PPT就准备了79页,令前来听讲的居民受益匪浅。

脱下白大褂,站上演讲台,此次“健康大讲堂”科普公益巡讲也让一批临床一线的药学工作者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实操讲课的形式,提升了他们的健康传播能力。

通大附院抗肿瘤专业临床药师朱秋燕在“肿瘤防治科普”讲座中,呼吁市民无须谈癌色变,还贴心讲解了国家肿瘤治疗相关惠民政策;通大附院主管药师赵诚的科普讲座别具一格——“谁‘偷走了’你的骨骼”,并用“限盐补钙多运动,戒烟戒酒阳光照”这朗朗上口的14字寄语广大高血压患者;南通卫生高职校副教授任亚丽在“冠心病的识别与救护”讲座中,特地带来了心脏模型展示,现场进行案例分析,让居民们入脑又入心。

订单式巡讲受到欢迎 主题贯穿四季市民活学活用

20场“健康大讲堂”科普公益巡讲到底受欢迎度如何?场场爆满给出了最响亮的答案。

“巡讲活动采取订单式筹备讲座内容,结合时下热点话题,围绕市民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用药知识开展,根据市民点单需求提前对接讲课师资,为广大市民朋友献上浅显易懂、贴近生活的健康知识科普秀。”市药学会理事长戴辉强调,健康公益巡讲与学术讲座有所不同,讲课的专家必须接地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百姓关注的健康话题。

记者注意到,聚焦“三高”等慢性病,是此次健康公益巡讲的一大亮点。以高血压防治为例,通大附院主管药师张春燕、市三院副主任药师缪应祥分别以“控制血压 乐享人生”“高血压的健康教育”为题,精彩开讲。其中,张春燕还在讲座中用上了打油诗,风趣幽默地传播高血压防治知识。市三院副主任药师乔进、市三院内分泌科专业临床药师王丹丹分别以“了解糖尿病及其用药”“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为题开讲,同样的主题,不同的角度和风格,带给居民们满满的干货。此外,针对慢阻肺、骨质疏松、冠心病、高尿酸及痛风等常见的慢性病,各大医院的临床药师也纷纷登台开讲。不少居民带着小本子一边听课,一边记下实用的慢病防治知识。

结合不同的时节、季节和疾病谱的变化,推出相应主题的健康讲座,让此次“健康大讲堂”科普公益巡讲受到市民们的一致点赞。从“春季流感的中医药防治”,到夏季“中医湿病及其调理”“中老年秋季养生保健”,再到“冬季中医养生”,贯穿四季的健康养生讲座做到了应时应景,让市民学到健康知识马上就能用到实践中。

学会与媒体强强联合 携手助力“健康南通”建设

据统计,20场公益健康讲座平均每场吸引线下居民超过50人,同时通过南通日报社旗下“南通名医团”视频号进行线上全程直播,平均每场直播吸引网友观看、互动超过3000人次。截至目前,20场“健康大讲堂”科普公益巡讲共计覆盖居民、网友超过6.1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与此同时,20场科普公益巡讲,每场讲座结束后都通过南通发布App或南通日报、江海晚报,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进行二次传播,吸引了众多读者、网友关注,活动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江苏万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传播健康知识,帮助更多家庭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这是我们生物医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东岳药业总经理蔡畅说。

万高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姚俊华表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作为南通药学会的会员单位,他们将积极支持“健康大讲堂”活动,将更多的健康知识带给有需要的人。

健康科普,任重道远。“现在信息渠道多,其中与医学健康相关的内容也不少,但有些内容有误导之嫌。我在门诊过程中,经常有病人手持从网上或微信上抄录的处方,希望医生开具。但许多网络信息并非真正的科学知识,有的甚至南辕北辙。”缪宝迎认为,从这个层面上说,举办“健康大讲堂”很有意义,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市药学会与南通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以‘携手健康行·共筑健康梦’为主题的‘健康大讲堂’科普巡讲活动,旨在让健康科普知识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疾病预防、慢病检测、个体医疗等方面的处置能力,加深对自我健康管理的认知,更好地助力‘健康南通’建设。”戴辉表示,20场公益巡讲活动只是“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的一个起点。未来,市药学会还将与媒体进行深度合作,鼓励更多药学科技工作者创作和生产更多优质的健康知识,探索新的健康科普形式,让公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同时,市药学会将把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作为专项行动来部署推进,组建专家库,通过媒体充分激发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的科普积极性和传播热情,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记者冯启榕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