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近期甲流等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发出防范提醒

2023

12-05

10:12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分享

当前,我国流感、肺炎支原体等多种呼吸道病原共同流行,其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我市呼吸道传染病及部分肠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时期。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张吴宏,她就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水痘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给出了相关提醒。

image.png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针对目前高发的流行性感冒,张吴宏介绍说,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预防流行性感冒的办法主要包括四点: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且最好在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流感流行期间也可接种。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3.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流感流行季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佩戴好口罩。4.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佩戴口罩,避免接触他人,并及时就诊。

肺炎支原体可通过飞沫传播

对于肺炎支原体感染,张吴宏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肺部炎症,发展为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潜伏期多为2~3周。人群普遍易感,以托幼和低年级儿童多见。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要做到这样四个方面: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2.在疾病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必要时佩戴口罩。3.保持居室环境清洁和日常通风。4.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水痘感染潜伏期较长

对常见的水痘感染,张吴宏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潜伏期较长(10~21天),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丘疹、疱疹等特征,可伴发热、头痛等症状。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物品间接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尤其以幼儿、学龄前和学龄期的儿童常见。

预防水痘的办法包括:1.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水痘病人接触、共用物品。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4.学校、托幼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诺如病毒要防止“病从口入”

目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进入了高发期。张吴宏表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病人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而传播,还可经食物和水传播。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状。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

对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有效的预防办法包括:1.防止“病从口入”,养成勤洗手的习惯。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熟分开、不吃生冷食物等。3.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做好环境清洁与消毒。4.学校、托幼机构应落实晨午检制度,严格因病缺课登记。学生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避免带病上课。

记者李波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