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体验式学习催生“少年急救侠”

2023

12-05

10:12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分享

上个月,在省教育厅、省红十字会主办的省首届中小学急救教育展示活动上,代表我市参赛的5名学生和5名教师获得唯一团体特等奖。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我市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增至3所。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什么秘诀?一周以来,记者连续走访了我市急救教育试点学校,了解独具特色的南通急救教育之路。

近年来,我市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急救教育全面纳入课程体系,探索设置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急救技能课堂等,在师生心中播下崇德向善的种子,大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进一步提高师生生命健康素养,为青少年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全校都参与,

急救知识深入人心

“人道、博爱、奉献”,这六个大字和红十字标识在入口处如此醒目。原来这里是五山小学的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也是我市在校内成立的首个开展应急救护教育的体验馆。

2021年,五山小学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正式开馆。馆内设有红十字文化宣传区、生命健康知识区、急救知识培训区、挑战测试区等7个区域,是一个集体验、自主学习、教学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每周都有学校组团来该馆参观,学习急救知识。目前,该馆已成为崇川区学习生命健康安全知识、传播红十字精神的示范教育基地。

“两手交叉,掌根着力,手臂伸直……”在老师的示范下,五山小学六(6)班的朱彦丞仔细观摩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全过程,牢牢地记住每个操作要领。他得意地告诉记者:“前不久,老师还教过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我已经学会了。希望以后能够用这些急救技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作为省红十字示范学校,五山小学的应急救护教育不仅针对学生,还覆盖了所有教职工,实现掌握基本应急救护技能全覆盖。据该校保健老师施勤介绍,目前,五山小学全体教师、后勤人员和六年级学生,均已掌握心肺复苏、AED使用和海姆立克急救法3项技能。

“设立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应急救护教育,让师生们崇德向善、乐于助人。”1日,五山小学校长蔡建军表示,学校将继续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为宗旨,以提高师生自救互救技能为目标,借助校内外的优质资源上好生命教育课,让仁智园处处开满人道主义的精神之花。

体验式学习,

急救教育不再枯燥

如何帮助建筑垮塌中的伤员做好包扎抢救?如何在触电后开展心肺复苏?……在通州中专的安全急救体验馆里,师生自主选择参与特殊的应急救护场景,通过体验式学习,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作为我市首个获评全国急救教育试点的学校,通州中专依托学校相关专业群,在实训基地六楼整合建设了一个专业类安全急救体验馆。在这里,师生可进行建筑安全、信息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等安全体验,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把应急教育纳入课程体系之中,依托科技手段,让急救教育不再枯燥。”通州中专副校长王晓红介绍,通州中专每年除了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普及性救护培训与应届毕业生救护技能培训外,还将取得初级救护员培训合格证纳入学生顶岗实习与毕业资格中,毕业证、合格证双证齐发。“近3年,我们每年有1000多名学生获得初级救护员培训合格证。”

应急救护成为通州中专公共选修课,广受学生欢迎。每周三,学生踊跃走班上应急救护课,已经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

“入校时,我就在学校安全急救体验馆内学习了心肺复苏和简易包扎两项技能。”该校2023级大专网络一班学生杨威表示,通州中专把应急救护教育从演讲、表演升级为技能学习和实操,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等到明年我升至二年级后,我会选修应急救护公共课,学习更多应急救护技能,在关键时刻拯救生命。”

校园齐推广,

筑牢急救教育阵地

“我们应该如何连接AED设备?怎样识别心搏骤停?”在市苏锡通园区实验中学操场上,来自市红十字会的专家用模拟假人开展现场教学。该校的全体体育教师和校医都现场进行了模拟训练。该校体育学科组长周心驰说:“去年,学校就对全体教师开展心肺复苏和AED培训。经过这次专家的培训,我对抓住黄金救援时间更加有信心了。”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是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健康教育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让校园应急救护培训、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市教育局联合市红十字会,一方面通过讲述应急救护故事,将救护知识融入各校学生德育教育;另一方面,依托救护培训,在我市各地各校全方位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将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学生军训科目,对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进行救护技能培训,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

近5年,我市各地各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学生累计达到56.47万余人;在全省首创红十字知识融入学校思政课堂,将应急救护知识融入“双减”课后服务。目前,我市高一、大一新生军训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实现100%;主城区和通州、海门、启东等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校区)实现AED培训全覆盖。

普及急救教育是为学生未来的健康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陈峰表示,教育部门将继续加大教职员工救护培训力度,加强学校救护服务阵地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重点教职工救护持证率100%,推动实现全市高等院校和高中阶段学校救护师资覆盖率100%。“通过倡导‘人人学急救’的良好风尚,为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助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沈樑 张烨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