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通州:以一流营商环境成就“二期”、“三期”现象

2023

12-06

11:43

来源

通州区委网信办

分享

走进位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的海星股份“新能源领域用新一代高性能电极箔”二期项目施工现场,8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通州区聚焦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出现了喜人的“二期现象”“三期现象”。企业持续追加投资,这不仅仅是对一个地方的信任,更是对这个地方营商环境最好的褒奖。

靠前服务 跑出项目投产“加速度”

“辅房主要是为生产车间配套建设的,为后续生产服务,最主要的生产厂房可能预计11月开工。”南通新海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殷隽岳介绍。海星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新增智能化生产线50条,年新增产能420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生产配套辅房的主体施工,进入模板支撑架搭设环节。

海星股份二期项目开工前期涉及的土地调整征用、能评、环评等各项手续的办理,得到了通州区政府及平潮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部门在企业土地招拍挂阶段就前延介入,为企业相关报审材料进行合规性审查,平潮镇经发局工作人员全程代办帮办,确保项目如期开工。“我们通过全流程跟踪服务,能够帮企业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通州区平潮镇经发局副局长戴晓锋表示。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通州区全体干部的共识。通州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出台了《通州区2023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在2022年推出“万事好通、周到有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的基础上,又推出了2023年通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0条,以“万事好通”滋养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峰峦如聚”。

新平台上线 让审批省时省力更省心

就在海星电子新项目开工的前一天,上海展华电子(南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也开工了。拟扩建56万平方米高精密度互连积层板项目,计划投资14.45亿元。该项目产品将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医疗器械等领域,并致力于为新能源电子产品领域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预计公司年销售额将增加10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元。

为了使新项目尽快落地,通州区全面推行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简易管理、桩基先行等施工许可一证办理,实现重大项目“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常态化。率先在全省制定地方“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和制式成果报告标准,开发“多测合一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开发“建设工程项目智慧导办平台”,为项目提供“零申请、零资料、零跑退、零费用、优服务”。

“两家企业追加投资的项目先后开工,这是巧合,也有必然的因素。”在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倪健忠看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板块部门是项目推进的坚强后盾。“我们持续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常态化开展项目观摩活动,组织已签约项目回头看,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让企业专心做好围墙内的事。”倪建忠介绍说。

专班定制服务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今年开工建设的南通康源电路位于南通高新区,主要从事各类高端印制电路板(PCB)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预计2024年3月交付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一阶段投资15亿元、将于2024年8月进入试生产。该企业整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封装载板24万平方米,年销售额不低于13.5亿元、综合税收不低于1.1亿元。

“选择南通这个地方也是经过一系列考察,一方面南通本身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具有配套优势,第二方面南通是长三角的地区的发展高地,我们也看好在南通未来整个发展的营商包括政策支持力度。”南通康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斌表示。

“我们成立了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对拟落户项目开展多部门联合评估,为重点项目组建服务专班,在项目的征地报批审批服务等方面提供定制化服务,推动了康源电路、康辉新材料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通州区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促进康辉新材料、中泰制品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四方特种罐式集装箱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储备一批省市重大项目,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挥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

正是得益于投资这驾“马车”的关键性拉动作用,今年通州区持续紧盯重点项目,以大干快上的拼搏精神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今年以来,通州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176.3亿元。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今年,通州区持续加码“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以区领导全挂钩制度为抓手,通过聚焦技改投入增量、科技创新提质、企业上市增速、产业政策宣贯、特色活动增效五个方面,全方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共梳理出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上市融资”需求141条。其中,技术改造类101条,科技创新类20条,上市融资类20条。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