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医生姚帅温暖开讲他的摄影故事

2023

12-12

09: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海晚报-镜头下的 凝视与倾听

“每一张波澜不惊的面庞,都可能经受过人生的惊涛骇浪,每一个暗淡无光的背影,都可能迸发出人性的暖色光芒。”10日下午,在五三美术馆艺文书店,来自通州区中医院内科的主治医师姚帅以《一个医生的凝视与倾听》为题,讲述了他在医院为患者拍摄人物肖像照的温暖故事。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为患者拍摄肖像的医生,姚帅算是医疗从业人员中的另类。从2016年9月起,他在医院用简易的摄影棚,为400多名患者及亲友拍下1万多张肖像,并将这一系列的摄影作品命名为《人在医院》,从一个侧面记录下最真实的“人世间”。

当天,姚帅在讲座中娓娓道来国内首个医学人文类摄影项目——《人在医院》的创作背景和创作经过,同时通过他拍摄的影像作品,分享了几段受访者的生命故事,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一个医者质朴的人文情怀,引发大家对生命、对人生价值、对苦难、对幸福的新思考。

“在为患者拍摄肖像的过程中,我也被他们各自的生命故事所疗愈。”姚帅坦言,尽管患者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在医院的孤独感是共同的,在特定的环境下,他们都有倾诉的欲望。通过镜头,他希望捕捉到每一个患者面对疾病、面对生死最真实的内心状态。

“姚帅的作品给我很大的震撼,从‘看到’他的照片到‘看懂’他的照片,需要我们对生命有深刻的反思。”听完讲座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管蓓莉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近期,五三美术馆还将推出姚帅“人在医院”个人摄影展,带给市民更多对生命的感悟和思考。       记者冯启榕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