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小事一格解决 大事全网联动

2023

12-12

09: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海晚报-小事一格解决 大事全网联动

“听了法律人士的讲解,我们今后工作生活就多了很多参考依据。”5日,面对前来走访的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海尚社区工作人员,海尚家园居民田忠裕高兴地说。

不久前,海尚社区邀请南通开发区人民法院、南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社区民警、基层法律工作者进社区,将政法力量融入网格,开展免费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法律服务,这让社区居民获益匪浅。

“海尚社区位于南通开发区城乡接合部,既有拆迁居民安置小区,又有托管村,辖区面积3.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一万余人,存在辖区分布广、外来人口多、企业和九小行业多等特点,加强法律意识成了我们社区的首要工作。”海尚社区党委书记黄建平介绍。

为此,社区学习借鉴“枫桥经验”,聚合“三官一律”政法人员、小海街道司法所、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道长、群众调解员等力量,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推动矛盾多元调解、纠纷联动处置。通过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及时发现各类矛盾隐患,充分发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警务室、法律服务咨询室、接待调解室、援法议事室和“建平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的“一会五室”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调解化解一体化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今年7月份,海尚社区第十五网格一户兄妹7人为争夺老人遗产产生矛盾纠纷,要先处理好遗产,再给老人下葬火化,社区通过“三官一律”进网格,以子女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为切入点,成功进行了联动大调解。

同时,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和楼道长等定期开展“网格大走访”,从人房关联基础信息、外来人口、商铺租户信息、企业租户信息采集到“清仓见底”工作逐步推进,做到网格内底数清、情况明,采用网格化、“全要素网格通”指尖操作智能化平台,将“网上+网下”相连接,第一时间了解辖区人员情况、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此外,通过技防和群防群治的“1+N”组合,社区发挥政策理论宣讲员、邻里矛盾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治安巡逻巡查员、为民办事服务员“六员”的作用,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海尚社区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按照“党建+治理+服务”的工作新思路,通过创新“组织联建”“服务联动”“困难联助”的“三联机制”服务,让社区网格化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组织联建”,“三官一律”中一名驻社区工作人员包干一个网格。“服务联动”,社区党委联合 “三官一律”结对单位共同下沉到网格,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健康等主题实践活动,向广大社区党员、群众宣传有关政策法规,提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便民服务。“困难联助”,利用重要节假日契机,上门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和帮困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黄建平表示,通过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开展惠民普法活动,持续强化和提升社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通讯员陆洪平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