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好风景里孕育新经济

2023

12-13

10: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日,在海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上,集微产业创新基地开园,5个集成电路项目签约,海门沿江科创带再添创新型企业新成员。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近年来,海门统筹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推动沿江生态环境改善修复,亮出好风景,集聚新人群,孕育新经济,一条创新活跃、人才密集的沿江科创带加速崛起。

推动企业绿色低碳

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瑞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化工生产企业,在化工企业腾退过程中,搬离了生产部分,将原厂房改造成研发总部,目前已获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是海门推动沿江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个缩影。

61公里长江岸线、25公里黄海岸线,是上天赐予海门的宝贵资源,也让海门肩负着守护出江入海生态屏障的重任。

顺应长江大保护,海门先后开展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四个一批”整治、化工印染“两行业”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域治理入江河流,对沿江生态防护林补稀补缺。“化工园区”摘牌、33家沿江化工企业关停退转、沿江1公里化工企业全面关闭退出……海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治污防污,守护一江清水。

海门着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跟踪培育一批实力强、质态优、绿色发展基础好的沿江企业,引导企业清洁生产。今年,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慧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当升材料科技公司,获评全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通光光缆、容汇锂业等4家企业,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生态景观串珠成链

冬日的青龙港1806景区风景宜人,暖阳均匀地铺洒在江面上,岸边的树木黄绿参半,甚至比满是绿色时更有韵味。

1806景区是青龙港片区综合整治的成果。2019年,入江河流青龙河由于多年未疏浚,河床淤积严重,两岸部分居民区、企业生活污水和雨水合流,影响水质。2020年起,海门对青龙港片区启动综合整治,疏浚青龙河及支流,清退“散乱污”企业、港口码头,对江边遗留下来的望江楼、售票厅候船室、大行李房等10多处老旧建筑进行改造,建设生态林地52万平方米,百年老港重焕生机。

近年来,海门统筹推进沿江地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相生,建设以“生态绿地+水源涵养+滨江风光”为主的功能绿地和亲水区域,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宝贵的生态财富,让长江沿岸风光更加秀美,让海门百姓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

东布洲长滩公园提档升级,粉黛花海成为网红打卡地;謇公湖生态绿地建成开放,城市绿核效应进一步显现;张謇人文记忆轴加速打造,串联起海门全域特色旅游资源……绿树成荫、江海浩荡、鱼鸥翔集的沿江生态绿廊已然成型。

好风景吸引新经济

沿江区域既是重点打造的生态景观带,也是正在布局建设的沿江科创带。海门规划约196平方公里沿江科创带,构建“一带两核多点”的创新发展格局,重点打造开发区的謇公湖科教城、临江新区的东布洲科学城两大“硬核”。

近年来,海门加大各类创新平台载体的招引与建设力度,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全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提升沿江科创带创新发展能级。目前,沿江片区已有科创载体30个,面积249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该片区以海门全区17.1%的面积,集聚了57.9%的高新技术企业、75%的省级研发机构、86.9%的高层次人才,真正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伟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沿江科创带最鲜明的特征。在临江新区,澳斯康生物(南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独角兽企业,江苏一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牵头承担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益诺思建成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沈化测评获批省新型研发机构,“海门药谷”长三角知名品牌正在打响。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大学集成电路研究中心落户长海大厦,浦东软件园设立创新基地,瀚思瑞半导体、德硅凯氟光电、麦思威电子、华特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窗口期”变为现实“发展期”。

海门沿江地区,已然从一条“化工锈带”,变身为“生活秀带”“科创绣带”,好风景正在吸引更多“新经济”“硬科技”。

记者 袁晓婕 黄天玲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