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人把钱花在哪儿了?年度账单里隐藏着“向往的生活”

2023

12-13

14:43

来源

分享

在业余学习培训上花了六七万

“我是职场小白,但我认为入职仅仅是个新起点,如果一个人要具备较高的智商、情商和逆商,那么,入职之后仍必须继续接受各类业余学习和兴趣爱好的培训。所以这一年,我为此花了不少钱。”昨天,快人快语的舒小彤面对带着“今年的钱主要花在哪儿”这个话题而来的记者,笑着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一年,我花在各类培训上的钱居然不止六七万!”

今年26岁的舒小彤家住益兴名流府,父亲在政府机关工作,母亲任职于一家事业单位。从苏州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如愿考进我市一家国企工作。

“在职读研的愿望,今年顺利实现了。学费嘛,没花费爸妈一分钱。”舒小彤的脸上似乎永远都保持着那一份阳光和开朗,那是充满着自信和自立的勃勃生机的一种感染力,她微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呀,除了在职不脱产读研外,我还在业余分别报名参加了花艺和茶道培训班,今年还考到了会计资格证书。这些都花了不少钱,所以到了年底我查工资流水、翻阅我的支付宝账单时,自己都觉得很惊讶!”

虽说考研深造和培训考证与谈恋爱不矛盾,但眼下舒小彤依然没有谈恋爱的打算,“在我眼中,和我同龄的男孩子都不太成熟,比我大的男孩子又太世故。谈婚论嫁这种事儿嘛,随心随缘,不强求。”舒小彤说,作为一个女孩子,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身各方面的独立性,这才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人生的负责。

观看演出花钱跳舞缓解压力

今年以来,全国演出市场复苏呈现强劲态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超过了2019年全年水平。众多歌迷跨城观演,只为奔赴一个又一个音乐现场,在我市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作的00后小陈也不例外。

“原来今年已经看了这么多场演出了,单是购买演出票就占了总支出的12%。”当翻看支付宝电子账单时,小陈感叹多多。

“今年在北京、青岛、常州等地都看过演出,颇有些‘报复性看演出’的意思。毕竟,受到疫情影响,演出市场沉寂太久了。”小陈表示,观看演出是枯燥生活的调味剂,可以愉悦身心。“世俗中的许多事常常让人感到很疲惫,而音乐能让人从乏味的生活中快速抽离。一场沉浸式的观演,能使人获得身心愉悦和放松,这种精神享受妙不可言。”今年6月初,南通紫琅音乐节现场令她印象深刻。“在家门口看演出的感觉很棒,省去一大笔交通和住宿费用,希望家乡能多办此类演出活动。”小陈说道。

周末和闺蜜相约下午茶,独自享受面部补水SPA带来的身心愉悦,抑或到舞社、拳击馆中尽情挥洒汗水……当下,这些“悦己体验”正高频地出现在00后职场新人小李的日常生活中,也成为她年度账单的重要组成部分。

“感觉都花在让自己开心了!”当被问及“今年的钱都花在哪儿”时,小李一边调侃,一边打开朋友圈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跳舞和健身视频,“我去年刚回到南通工作,拿到第一份工资后就立刻购买了舞房月卡,算是圆了自己从小的跳舞梦!”

她表示,今年已经花费近8000元跳舞,算钱时虽然有些“肉疼”,但每每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身体变得更健康,感觉就一个字:值!

旅游和买房买车都是生活态度

“看了看我的年度账单,这一年,我和妻子花在旅游上的钱居然有4万多元!”今年32岁的钱明明掰着手指头说。

钱明明是一名计算机工程师,他的妻子、大学同学何小红是苏州人,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可爱女儿被双方父母视若珍宝。再幸福的生活,也有被意外打断的时候。“去年,我妻子被查出身患重症,胃被切除三分之一。出院后,妻子希望我能有空陪着她到处跑跑,所以我决定只要有时间都陪着她寻找诗和远方!”钱明明的话很是动情。往南,钱明明和妻子今年利用五一假期去了海南三亚、福建厦门;往北,两个人又利用十一假期去了内蒙古、黑龙江;这个春节,他们又计划到欧美转上一圈……

钱明明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真正的身心自由和解放是建立在挚爱事业、热爱生活、感恩一切基础之上的;抽出时间并愿意支付费用去旅游,是对自然和生命的一种理解,还有尊重。

有人喜欢旅游,在路上看不同的风景;有人却觉得房和车,仍是一些年轻人的“入场券”。毕竟,人活着,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90后赵晓元今年已过而立之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南通,进入一家央企工作。立业之后就是成家,家人给他安排了几次相亲,在今年年初他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

“纠结了很久要不要买房子,因为家里有一套老房子,离单位近,况且年初结婚的时候,刚花了二十几万买车,手头上还是有点紧。”小赵介绍自己的年度账单时,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买车买房”。他说,但是结婚后还是想拥有自己的小家,于是8月份看了好几套房子,最后选择了位于创新区的一套房,首付150万元左右,剩下的我和妻子一起奋斗,慢慢还贷!小赵说,今年还攒了一笔钱留着明年开春装修新房,“本来以为买了房会压力很大,但现在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玩海钓的中年大叔乐此不疲

“今年我账单最大的消费支出可能让一般人出乎意料,就是海钓!”今年45岁的施华伟对记者说起他的年度账单时,开心地笑了。

施华伟在市区开了两家超市,由于地处黄金地段,生意一向不错。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施华伟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时,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个喜欢海钓的朋友。听他讲起海钓的各种有趣经历,当时我就心动了。”施华伟告诉记者,“后来,我又结识了海洋渔业部门的海钓爱好者,了解到他在各地出海海钓的故事,我就产生了加入其中的想法。”

鲜为人知的是,海钓在100多年前从欧洲国家发端,与高尔夫、马球和网球并列为四大贵族运动,颇为“烧钱”。

“海钓还有一个名字叫‘海上高尔夫’,总消费确实不低。一根质量上佳的碳纤维高强度钓竿,高端的价格过万;安全设备少不了,海船租赁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钓到了各种海鲜,鱼类保鲜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此外,还有船上的食宿等开支,再加上沿着国内各类海岸线到处跑的旅途费用,说实话,像我这样一年花上十来万元的,稀松平常!”

今年,施华伟不仅到国内的海南文昌、山东威海等地和好友结伴去海钓,还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海岸线,收获颇丰。

“我觉得把钱花在海钓上,很开心。在这个过程之中,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施华伟总结道,“《老人与海》里,海明威塑造了一个在精神上永不可战胜的海钓者形象。一开始,我不理解,主人公桑提阿果连续84天在海上都没钓到一条鱼,到底傻不傻?但坚持到第85天时,他逮住了最大的马林鱼!海钓就是这样,启迪着人们为值得追求的事物去坚持、去坚守,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

记者张园 吕雪琦 周朝晖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