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11月电诈发案同比下降近七成

2023

12-13

14: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昨天,市反诈中心对外通报近期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经过不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当前案件压控效果较为明显。11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9.1%,案件损失数同比下降81.2%。警方提醒,当前仍有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不断翻新手段实施诈骗,尤其岁末年终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集中高发期,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蒙受财产损失。

11月,我市各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降幅最高的是通州,达到86.7%;共抓获诈骗及关联犯罪嫌疑人220人,案件损失数同比下降逾八成,共返还受害人资金273.51万元。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电话诈骗占比11%,短信诈骗占比1.9%,网络诈骗依然是绝大多数,占比87.1%,且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6%。当前,我市发案较高的有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购物(服务)类、冒充领导(熟人)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述五类案件占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量的68.6%,其中刷单返利类及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的占比分别达到24.3%、17.8%,远高于其他类型的发案。

市反诈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中,男性占比进一步增多,达到了58.3%,女性受害人占比为41.7%,且均易被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购物(服务)类、冒充领导(熟人)类等诈骗类型所迷惑。从年龄划分来看,年龄最小的为10岁,最大的87岁,被骗者主要集中在中青年群体,18岁至30岁的占比最多,达到32.4%,31岁至40岁的占比为28.2%,41岁至50岁的占比为16.5%,51岁至60岁的占比为15.5%。

临近年底,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及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上升最为明显,且每起案件的受害人损失都较大。南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相信“保本高息”“专家内幕”的虚假理财产品宣传,也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下载和登录虚假投资平台,不授权非官方App使用协议,以免因小失大。同时,凡是接到自称领导、熟人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网络信息时,务必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多渠道确认,切勿相信“转账截图”“银行年检”“不方便接听电话”等托词,在核实确认身份之前切勿转账。

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