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南通通州:“五微”不至解民忧,为寒冬持续“升温”

2023

12-16

11:47

来源

通州区委网信办

分享

12月14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老木厂村亮化工程的最后一盏路灯安装结束并投入使用。寒冬来临之际,路灯不仅照亮了周边村民回家的路,也把一份冬日里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头。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由退休老干部担任的网格长发起、携手村贤共建,整个推进过程中,老木厂村俨然已成为村民共建共享共治的大舞台,是通州区探索“五微工作法”的一个生动实践。

image.png

近年来,通州区坚持把居民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创新“五微工作法”,通过细划“微网格”、点亮“微心愿”、建好“微阵地”、做实“微服务”、推动“微治理”,有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以共建共治共享开拓基层治理新局面。

“无缝管理”实现服务“大效能”

“社区志愿者知道我一人居住,经常上门陪我聊天、帮我打扫卫生,给我送粽子、米、油、饺子等,还时不时带我到小区里转悠,与邻居一起学习八段锦、一起聊天,让我的晚年不再孤单。”家住通州区金新街道碧堂庙社区的吴阿姨洋溢着笑容说。

image.png

碧堂庙社区通过细分网格单元,做实“微服务”,推动“微治理”实现基层“无缝管理”。社区集结网格员力量下沉到楼栋里,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做到群众诉求在“家门口”解决,同时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增强“小网格”治理强度,全面提升辖区网格化和治理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目前通州共有综合网格1049个,微网格8506个,网格化覆盖率达到100%;配备了专职网格员392名,微网格联络员8504名。每个网格按照“一网格一特点”,组建了“红网格联队”“心格格服务团”等网格服务队伍。

结合“到进访”、网格每日走访,持续开展 “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活动,网格员们细心摸排,及时掌握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等居民生活状况与心理情况,发放爱心联系卡,建立个性化需求台账,让实事办到心坎上。

携手共建托起群众“幸福梦”

“太快了,才几天时间,轮椅就送来了,谢谢你们的关心!”受助的家人握着志愿者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家住碧堂庙社区的顾某,重度失能,生活不便,急需一辆轮椅,社区共建单位通州热电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购买了轮椅,送到家人手中,并嘱咐有困难或是有需要可及时向社区反映。

社区具有群众基础,单位具有社会资源。通州区各社区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统筹辖区共建单位,建立共建项目、阵地共享、活动联办、志愿同行的“联络网”,借助共建单位的聚合力,社区将群众需求制定成“心愿清单”。通过微服务、微阵地、微联动帮助居民把“心愿清单”变成“幸福清单”,托起群众的“幸福梦”。

image.png

“奶奶,您的血压偏高,平时要多喝水,清淡饮食。”石港镇金庄社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联合医务室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每到一户,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其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帮助老人擦桌、扫地、整理物品等。对于血压偏高的老年人,志愿者还耐心地讲解高血压预防方法,叮嘱他们注意饮食和作息规律,适当运动。

为民服务,体现于细微之处。通过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力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帮弱势群体点亮一个个“微心愿”,很好地激发了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为居民解决眼前的“急难愁盼”。

搭建阵地激发治理“新活力”

“我有空就到便民志愿服务点看看书、读读报、锻炼锻炼身体,方便得很!”家住先锋街道十六里墩村的张黎,对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点非常的满意。

近年来,十六里墩村聚焦群众需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红网格之家,分别在四个网格内建设了便民志愿服务点,配备设置了休息桌椅、急救药箱、雨伞、饮用水、打气筒、充电器、工具箱等设施用品,同时设有读书室、娱乐休闲的多元化功能室。爱心义诊义诊、清洗地毯、磨刀、管道维修、理论宣讲等服务也通过便民志愿服务点走进网格,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image.png

小陈是负责十六里墩村的快递员,他每天多次往返于社区,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社区在小区设立的便民志愿服务点,提供热水、充电宝、雨披等,让人觉得很温暖很贴心,自己也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的志愿队伍。

不仅仅是先锋街道,通州区五接镇也积极搭建服务阵地。通过设立微志愿服务分支服务点,发布活动讯息,方便志愿者知晓、参与,并通过与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合作,组建了应急救援、家电维修、食品药品服务等专业微志愿者队伍,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全方位公益能力。

“寒冬已经来临,变化的是温度,不变的是为群众服务的热度。”通州区文明办科室负责人姜静表示:“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五微工作法’,破解基层治理疑难杂症,实现365天服务不打烊、关怀群众从‘最后一米’到‘零距离’,形成党建引领、志愿合力、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作者:童轩、张林花、马正祥、黄艳鸣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