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一岁娃误呛蚕豆危及生命 支气管镜下取出异物化险为夷

2023

12-18

09: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2日晚,年龄仅14个月的睿睿(化名)出现反复呛咳、哭闹不止,并且咳嗽越来越频繁,家长即带孩子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急诊就诊。急诊医生查体后,发现孩子右肺呼吸音低,收集病史时得知,孩子白天吃过蚕豆,怀疑是蚕豆呛入了气道所致。

于是,接诊医生立即安排睿睿进行胸部CT检查,结果提示:患儿右肺中间支气管异物,右肺下叶炎症。“这种情况非常紧急,随时可能发生气道阻塞窒息。”于是,急诊医生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将患儿转入PICU。为确保患儿安全,需紧急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儿科主任张小华第一时间协调麻醉科、五官科、手术室等,在全麻下为患儿进行手术。

在支气管镜顺利达到异物阻塞部位后,发现“小小的蚕豆”已经牢牢嵌入患儿右侧支气管,且变得松软易碎,周围已经有很多碎块。1岁儿童的气道本就很狭窄,加之缺氧耐受性较差,手术难度明显增加,操作过程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患儿窒息甚至危及生命。在场的儿童呼吸内科、儿童眼耳鼻咽喉科专家协力合作,小心地用异物钳松动异物,迅速更换为网篮套紧异物,最终惹了大麻烦的小小蚕豆被顺利取出。

气道异物梗阻是儿科危急重症之一,据统计,我国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的发生率占儿童意外伤害的7.9%~18.1%,约80%的患儿发生在3岁以内。在儿童玩耍和哭闹时,口中的坚果和细小物件容易被呛到气道中,若异物较大,阻塞气管,易引起呼吸困难、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提醒: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可能出现嗑着瓜子、唠着嗑的场景。但是坚果虽好,也要注意小心呛到气道,尤其是小孩子,家长要警惕“凶险”的支气管异物!

通讯员胡鹏 记者冯启榕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