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年度热词”更新,与时代发展“正相关”

2023

12-20

11: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转眼,2023的进度条只剩下0.1%了。回首过去一年,哪些心潮澎湃的瞬间、惊心动魄的记忆、难以忘怀的画面最能代表你的2023?

时间无痕,言语有声。日前,《咬文嚼字》、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语言文字周报》等多家机构陆续公布2023年度热词。从“十大流行语”,到“十大网络用语”,再到“十大新词语”,以语言复盘的方式回忆一年中发生的大小事情,可以从中感知14亿多人的共同故事和生活百态。年度热词,是一场不止于热度和流量的评选。不断轰鸣的“语言流水线”上,总有新的词语辗转更新。或描摹“群众肖像”、或暗藏“民生密码”、或串联“发展密钥”,都让我们获得了更多记录时代“脉动”的具体细节。

古人云:“言为心声,语为心境。”字里行间里的年度记忆,本就是这个时代特有的文化、心态与思想感情。它就像一个充实的“压缩包”,是对大众生活的高度浓缩与提炼。比如,有人在小长假里高呼“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来了一场“特种兵式旅游”。比如,有人一改往日朴素低调的风格,用色彩明亮的“多巴胺穿搭”精致整个夏天。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那是人们最为祥和、踏实的幸福感。“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努力坚持、不言放弃的自己终于有了可喜的收获。观照现实,串联记忆,年度热词很好地完成了个体自我表达和时代精神的融洽。

这些特殊的文字符号,原本只是对过往时光的一个记录。可当它们植入社会,浸染生活,我们会发现其中呈现的是整个国家一年来的发展成果和重要成绩,甚至给更长久的未来描摹蓝图。这时与势共奋进的一年里,中国向世界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数智生活”的全新画卷徐徐展开,推动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深刻变革;有着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我们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热词”赫然在列,言语力透纸背,精炼地呈现出社会进步的纹理、国家前进的足迹。

年度热词里,有公共话题,有宏大叙事,也有时代“心境”,这些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梳理情境,连点成线,我们会看见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中国力量,会发现一个有底气、有实力、有希望的新时代中国。语言从来不是静态的、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那些对未来的描摹与畅想,只是思想层面的设计,只有注入动态的耕耘才会一一变成现实。这些年度热词,或许始于2023,或许“热”在2023,却不止于2023。它们会陪伴着我们一路前行,见证并指引个人、集体乃至整个国家的成长与成功。

2023年度热词,刷新岁末的仪式感。让我们带着“热词”里的期待,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继续向前吧,在新征程上保持“龘龘”的姿态,去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陈佳博)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