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改革开放步履不止,青春中国生机勃发

2023

12-20

11:43

来源

分享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这次全会开始,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幕拉开。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改革开放激发出亿万人民勤劳致富的澎湃热情,释放出神州大地创新创造的无穷能量。这一切不仅带来了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改变,也使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经历了新的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开创。

有人曾这样描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冲击:“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改革开放45年来,探索的脚步、开路的撞击、发展的轰鸣、铿锵的誓言,汇聚成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应和着历史的回声一往无前。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改革,就是改掉积弊,革除束缚,只有敢于向积存多年的沉疴痼疾开刀,敢于适时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才能让改革势能扫清创新发展的梗阻,进而开辟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境界。开放,本质上就是放开,也是拒绝封闭。黄浦江畔,年年举办的进博会被誉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金色大门”;22个自贸试验区的“雁阵”,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这些年,我们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开放活力日益迸发。大道直行,其命维新。45年激荡,改革是波,开放为浪。也正是这45年的浪奔波涌,形塑了我们今天所处所在的这个时代截面。

回首来时路,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发展长河在45年间奔腾汹涌;踏上新征程,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将为经济发展长河再注强大势能。

党的二十大,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列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提振开拓进取的志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改革的实干家,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这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5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必由之路。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接力改革开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让一个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青春中国生机勃勃。(江韵)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