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36.7亿人次”燃动文娱旅游新纪元

2023

12-21

10:58

来源

分享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根据统计数据看,国内旅游达到3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4%。

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增幅飘红直观映射出随着收入的增长、素质的提升,居民旅游需求正在充分释放,有力拉动内需、提振经济,文娱旅游新纪元呼之欲出。

“冰雪趣味”,释放文娱旅游发展空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冰雪旅游脱胎于冰天雪地,具有场景丰富、产品多样、消费频次高等优势,广受大众喜爱,“热雪沸腾”的美好景象遍及大江南北。新疆阿勒泰地区冬季接待游客人次从2016-2017雪季的194万剧增至2021-2022年雪季的1196.17万、吉林“滑雪”相关门票的团购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598%、深圳大型商场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冰雪趣味”正是文娱旅游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游人们有了新去处,乡亲们拓宽了致富路,延伸消费有了新空间,幸福触手可及。

欢乐假期,彰显文娱旅游广阔前景。如果将生活中的茶米油盐酱醋茶氤氲出的小确幸定性为幸福指数,那么大、小长假及周末双休的跨市游、省际游体验则可称为欢乐指数。有钱有闲,全民出游,欢乐无限。近期冲上热搜的“元旦假期火车票开售!成都又又又火了”就反映了全民出游的生动场景。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成都整体订单量劲增超3倍、酒店订单量增长超5倍、机票增长205%、跟团定制游等度假订单增长240%,数据的飙升映衬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东海之滨、江南水乡、西域风情、北国风光……目之所及,皆是美好,我们做客其中,“游得舒心”“吃得开兴”“买得尽兴”,幸福触手可及而又回味无穷。

演出加持,激发文娱旅游增值效应。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数据是最鲜明的注脚。前三季度,全国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人次,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刷新纪录的观演人数为所在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据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费趋势报告》反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景区、酒店、餐饮、零售等文娱旅游关联产业随之风生水起、热气腾腾,增值效应令人惊叹。回归本质,文娱旅游是融汇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乐团演出、民俗文化展演、美术精品展出、艺术家采风作品展等文艺文化活动的高品质、多元化生态场景,这些正是群众喜闻乐见、期待参与的,由此带来消费热情的高涨、全民文化素养的提升和精神生活的充实,这正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得益彰、协同并进的生动写照。

出游热情全民涌动,“36.7亿人次”燃动文娱旅游新纪元,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让我们一同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尽享阖家欢愉!(文 | 李江 图 | 赵琪)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