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三农”发展新蓝图,让乡村全面振兴“可感可及”

2023

12-21

11:01

来源

分享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12月20日新华社)

今年,农业再获丰收,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三农”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对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更有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今年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三农”工作力度,有力克服一些地方严重洪涝等不利因素影响,粮食实现丰收,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工程,必须落实规划、扎实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发展动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着眼“稳”,守牢三农基本盘;突出“进”,聚焦重点任务求突破;瞄准“实”,把振兴政策转化为可感成效。

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全国各地要铆足干劲,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行稳致远,奋力绘就农业强国壮美画卷!(沈捷)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