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奋力书写“走在前 做示范”的江苏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2023

12-23

11:24

来源

分享

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部署推进,动员全省上下始终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12月21日 中国江苏网)

“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盐城考察新四军纪念馆时强调,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种精神特质,是我们以历史主动走好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9318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转正”、大项目投资增速高位运行、消费市场增长加快等一大批活力因子竞相迸发,拉动全年经济曲线上扬。数据的增长是信心和底气的来源,江苏有信心也有能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江苏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3%,稳居全国首位。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布局。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和长三角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要聚焦创新和产业协同、交通互联互通、体制机制协同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动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持续提升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力度,更加自觉地扛起江苏作为长三角“重要一翼”的使命担当。

文明新风吹拂城乡、崇德向善广泛弘扬。江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散地,也是中华文明的交融创新地。当前,全省13个设区市、16个县(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全国第一,实现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比例达25.82%,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53个百分点,……“诚信江苏”“志愿江苏”“书香江苏”一项项特色品牌,彰显着江苏人的精神气质。要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注重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化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

奋斗始于当下,实干书写辉煌。让我们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吴欣欣)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