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强化兜底筑牢防线 让民生持续“升温”

2023

12-24

12:29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进村入户,排查过冬难题;加强检修,确保设备运转;精准发力,伸出援助之手……随着寒潮来袭,连日来,江苏如皋相关部门、单位全员出动,通过走访排查、发放物资、精准施策等举措,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御寒、温暖过冬。

走访入户 排查过冬难题

“这几天刚降温,就给我送来了热水袋等物资,还反复叮嘱我们,雪天出门注意冰冻、安全第一,特别贴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近日,在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探望发放物资后,家住城北街道太平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王保兰高兴地说。

低温来袭,温暖先行。为了了解低保户、五保户、空巢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入冬以来的生活情况,近期,如皋各镇(区、街道)组织开展了走访入户活动,通过走进群众家中,了解他们有无急需解决的生活问题,为有困难的群众送上御寒物资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每个群众的情况不一样,有的生活困难需要物资,有的年事已高,需要人帮忙检修家中环境,只有通过走访,我们才能了解具体的情况并拿出对应的举措。”如皋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许晓斌介绍,在了解了相应的情况后,如皋按照群众需要,一方面购置热水袋、棉被等物资,满足困难群众过冬需要,另一方面,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更换干净的床单被套等,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着眼细微 描绘暖心画卷

“我们在这里什么都不用担心,吃饭、穿衣都有工作人员操心。下雨天、下雪天还给我们煮姜茶,增强抵御寒冷的热量。”住在江苏华耀护理院有限公司内的老人张德秋一边喝着姜茶,一边告诉记者,今年冷空气一来袭,养老院就启用了暖气,还调整了每日菜单,让老人们住得安心、吃得窝心。

当老人们坐在暖气片旁喝着姜茶时,在华耀护理院的药物储藏室,护士冯羽晴正在清点解热、止咳、小分子抗病毒等治疗药物和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储备量,自入冬以来,该院就针对冬季易出现的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按照两个月的日常使用量进行了动态储备。“老人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比青壮年低,在帮老人做好基础保暖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药物储备,以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华耀护理院副院长许爱芳介绍,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机构还适当减少了老人的户外活动时间,并开设了普及防寒知识的“小课堂”,提高老人们对防寒重要性的认知,让老人们温暖过冬。

华耀护理院内的暖心画卷是如皋养老机构保障老年人温暖过冬的生动缩影。增加鸡肉、牛肉等高蛋白质菜品的占比,检修暖气设备,更换厚实的冬季四件套,储备解热、止咳的治疗药物……从衣食住等方面的细节入手,如皋各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全力为老人们营造一个舒适、温暖的生活环境。

及时有效 救助更有温度

连日来,如皋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直奔波在路上,尤其是自上周末有降雪天气以来,工作人员一直在走街串巷,持续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救助力度。“对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我们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的原则,坚决扛牢民生保障责任。”如皋市救助站站长薛晓祥介绍,针对该类人员的需求,一方面,该站储备了充足的棉衣、棉裤、棉被、饮食用品等御寒物资,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随时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除了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如皋还结合走访入户工作成果,对存在特殊情况的困难家庭采取了“精准施策”的救助方式。

“住进颐乐护理院,这个冬天我的日子好过多了。”东陈镇万富社区居民潘德有是五保户家庭,平日里和有智力障碍的侄子相依为命,考虑到该户家庭确实情况复杂,东陈镇社工站采取了精准施策,按照两位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将潘德有转入了专业护理院,他的侄子则转入了如皋市失能失智照护中心,叔侄二人往后的生活都有了保障。

如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走访排查,并按照具体情况进行精准救助,用心用情让救助有力有效,切实发挥了民生兜底保障作用。下一步,如皋将进一步加大救助管理政策的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齐参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让他们过个暖身暖心的冬天。(许周欣 沈钰倩)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