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联合国过“年”,让中国春节走向世界

2023

12-25

10: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2月22日,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从喜气洋洋的中国传统民俗节日,到其乐融融的联合国假日,传承赓续数千年历史底蕴的文明瑰宝,焕发更加夺目的时代光彩;许多国家和地区把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1/5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的春节,迎来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12月24日人民日报)

天有四时,春秋冬夏;初岁元祚,吉日惟良。春节,是中国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冯骥才老先生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全球约1/5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一些国家政要、国际机构领导人在农历新年发表祝词已成为春节期间的“固定节目”;写春联、剪窗花、挂灯笼、舞龙狮、燃爆竹……春节,是爱的节日,围炉除岁,阖家团圆。因此,春节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千百年来,春节见证了中华民族之沧桑巨变,深烙着中华文化的历史印记,凝结了中华民族的人脉气血,契合着人类共同的价值期待。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加之一些国家和地区将其列入法定节假日,中国春节已然成为世界性节日符号。每年春节,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世贸中心等地标性建筑会点亮中国红;在英国首都,伦敦眼被装点上春节标志性颜色——红色和金色;在一些东南亚国家,新春舞狮则是必不可少的欢庆项目……春节文化传递出的喜庆感、包容性、互动性,以及对幸福、平安、和平等价值的高度认同,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历史唯物主义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华人处,即有春节味道。春节,既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更是中国政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射。2013年至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9.3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翻了一番。10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有机构和专家学者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5.2%左右,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节庆之一,伴随着中华民族文明交往的阔步向前,春节文化的影响力必会同步彰显。华人愈多,年味愈浓;中国越进步,春节越热闹。

世界不是孤岛,人类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全球化势不可挡,开放进程不会倒流,联合国过“年”是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的又一例证,更是中华文化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美好回音。(邓海建)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