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南通:以项目建设“强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3

12-25

12: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项目建设是牵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今年,南通坚持不懈主攻重大项目,不断深化完善考核评估、协调会办、观摩点评等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先后举办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集中观摩会、现场推进会等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活动,围绕金融服务、用电保障等出台相关政策,书写了以项目建设稳经济、促发展的新答卷:全市列省重大项目数量连续8年保持全省前列,截至目前,2023年省重大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导向引领,再掀区域比拼“竞逐热”

年末岁尾,全市各地项目建设犹酣。江苏晶利恒硅基功率分立器件项目以6英寸硅基功率分立器件电子芯片为研发核心,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产品下线”;落户海门的上海电气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仅4个月时间完成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建设……我市以观摩点评机制营造项目建设氛围,以考核调度机制提升项目建设进度,促使各板块真抓项目、抓真项目,“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比拼氛围愈发浓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愈发凸显。

今年,全市产业项目考评办法名称修改为《全市产业项目建设“龙虎榜”综合考评办法》,进一步优化资源紧约束条件下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考评体系,用实打实的举措、硬碰硬的招式,打好项目建设评价“组合拳”,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稳步增长。将省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考核体系,按月对项目投资完成、形象进度等建设情况开展评估,对各板块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不定期赴重大项目现场开展评估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各地高质量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引导推动各地求实、务实、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市发改委依托产业项目建设“龙虎榜”考评,每季度开展全市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考评工作,做好各县(市、区)工业项目可研审核、实地督查,科学合理评估项目体量和质量,考评结果作为市委市政府讲评激励依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认定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2个、同比增加6个,占年度目标232个的82.8%,超过序时进度7.8个百分点;认定新竣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4个、同比增加48个;认定转化达产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9个、同比增加13个。

同时,每季度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各板块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观摩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检阅各地项目建设成效。按季调度各板块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每季度末赴项目现场拍摄新开工项目进展情况,并在全市项目建设点评会上以专题片形式进行展播。前三季度,全市共观摩如东远东海底电缆、南通开发区科瑞恩智能装备、通州湾中国铁建大盾构机等省重大项目在内的优质重大项目33个。

以质为先,呵护项目建设“新生态”

在今年全市奋战四季度经济工作动员会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的项目观摩现场,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生态效益好的项目引人注目。致力于高性能无油叶轮机械研发生产的如皋势加透博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项目,已突破高性能气动设计等六大核心技术,连续三年在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铁建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在通州湾下线,代表了当今我国水下大直径盾构隧道建设的最高水平;北材精品不锈钢实现全程零排放;康源电路、科瑞恩等新赛道项目即将进入爆发期……

以创新带动项目,以项目驱动产业。南通坚持“求真务实”的考评导向,科学化、差别化设置各项考评指标,狠抓项目质量不动摇,坚持设备投资占比40%以上的竣工标准,避免小项目包装为大项目申报;优化项目规模质量评估体系,从产业类别、投资方实力、是否属于外资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提高科创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考评分值,制定专项细则,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和高质量项目,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各板块聚焦我市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高端家纺、高端装备等16条优势产业链和六大千亿级重点产业集群,招引实施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的制造业项目,不断提升南通制造业成色。

为着力推动已签约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快达产,全市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完善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考评机制,涵盖签约、开工、续建、竣工、转化达产5个阶段,在分值设置上,适当提高竣工和转化达产的分值权重,牢固树立“签约注册入场券、开工建设起跑线、竣工投产看质量、转化达产最关键”的考评导向;在时间要求上,进一步缩短竣工期限,严格执行超期扣分制度。

提升服务,落实一个项目“三个帮”

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市发改委深入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落实一个项目三个“帮”政策,聚焦“谁来帮”“怎么帮”“帮得好”,优化顶层设计,深化协同联动,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市发改委接续出台营商环境“66条”“新66条”,全国、全省首创占比达到三分之一。各相关职能部门敢为善为,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图豁免”等新模式,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成为全国样本,“万事好通”营商品牌广受好评。

一方面,牵头建立重大项目推进会办会机制,针对各地重大项目推进中需要市级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瓶颈制约难题,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及时提请常务副市长会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会商会办,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意见,持续跟踪交办事项落实情况,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督办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先后通过重大项目推进会办会协调解决如皋斯堪尼亚项目用地、华能南通(通州湾)2×100万千瓦大型清洁高效煤电项目用海、南通开发区通威项目用电等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难点问题30多个。

另一方面,精心组织编排市重大项目清单,积极向上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督导各地各部门锚定年度任务、加大推进力度。2023年,我市共有3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总数全省第3、计划新开工项目数全省第2。市发改委与市资规局、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密切协作,推出备案预审联审提速、环评总量平衡后置等优化举措,93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按月调度省、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针对性给予属地工作指导,力争项目早开工、快建设。1—11月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2.36亿元、超序时进度57个百分点。如皋康瑞高性能异种金属复合材料项目作为储备项目列入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经多次对接谋划,属地通过盘活利用存量厂房,实现项目提早开工,该项目从洽谈对接到正式投产仅用100天,现已带动就业超3000人,预计2023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

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省重大项目,为我市获得土地点供指标创造有利条件,今年23个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面积527亩;创新节能审查“一二三”工作法,全市37个年综合能源消费5000吨标准煤以上项目获省发改委节能审查意见,获批数量全省第2,预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720亿元。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