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人民币成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折射中国影响力提升

2023

12-26

10: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人民币在国际支付领域的份额迭创新高。近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汇编的交易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从10月的3.6%升至4.6%,创人民币最高纪录。1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超过日元,成为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人民币成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背后是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中国市场的强劲“磁吸力”、中国贡献的世界认可。

人民币成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背后是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913027亿元,同比增长5.2%。从运行轨迹来看,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增长4.5%;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增长6.3%;三季度企稳回升势头明显,增长4.9%。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5%上调至5.4%。中国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客观上助力着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不断提升。

人民币成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背后是中国市场的强劲“磁吸力”。中国拥有着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人,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中国大市场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也引来了外资企业的强烈关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41947家,同比增长32.1%。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企业就在积极尝试先在境外市场开展人民币低息融资,然后再将这笔资金投向中国实体产业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产业投资布局。

人民币成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背后是中国贡献的世界认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与维护者。当前,中国也已经成为了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已经由2012年的11.3%提升到2022年的18%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人民币在全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可以肯定,随着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明年持续增长,计划向中国境内金融市场投入更多资金,未来人民币在跨境投资领域使用规模与国际支付占比都将呈现稳步提升趋势。随着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发展,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将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合作共赢惠及世界,共同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邵彤)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