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热雪沸腾”释放消费新活力

2023

12-27

10: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个冬季,冰雪经济在大江南北持续升温。依托冰雪运动打造的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让冷冰雪变成“热”效应,持续地为消费经济注入新活力。(2023年12月25日 央视网)

今冬,“一起去滑雪吗?”“一起去滑冰吗?”成为年轻人间的时尚邀约。人们对滑雪、滑冰、雪地摩托、冰雪用品的消费热情高涨,冰雪经济活力涌动,也带热了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运动装备等关联产业,拉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顶层发力,联通“关节”。早在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普及冰雪运动、引领冰雪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在此宏观背景下,《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礼包”相继出台,联通了推动冰雪经济大发展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冰雪器材装备、冰雪旅游发展等“关节”。由上及下,各地将冰雪产业发展纳入当地体育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在出台扶持政策、科学布局冰雪产业、培育冰雪运动人才上做“绣花文章”。纵观冰雪经济发展大局,既有宏观政策引领,又有专项规划支撑,还有地方政策协同,“热雪沸腾”“冰力十足”的全民消费盛况脱胎于此。

寒冰生辉,“热雪沸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自驾游、冰雪装备等冰雪相关消费正是前景可期的新的消费增长点,场景丰富、产品多样、元素时尚,符合人们对新奇事物的追寻,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推动乡村振兴、延展产业链条,“冷”冰雪带动“热”经济。放眼当下,滑雪模拟器走进校园、无人驾驶全地形车进入生产线、宽温镍氢电池在雪地摩托车上批量应用……“冰雪文章”越做越大,激发消费活力,带动百业兴旺。

冰天雪地,处处商机。先看一组数据,进入12月,滑雪服销量同比增长34%、滑雪手套销量同比增长89%、滑雪眼镜销量同比倍增,与之关联的滑雪头盔、滑雪鞋等销量均有两位数增长,销售数据飙升呈现的正是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由愿景成为现实。滑雪游列车班次、滑雪游航班“服务上门”,体验冰雪乐趣的游人络绎不绝,餐饮、住宿、景区生意红火,暖了当地经济,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拓宽了增收渠道。“北雪南移”“北冰南展”成为经济热词,民资纷纷进军拥有70%冰雪消费意愿、仅有30%冰雪消费场景的南方市场,经济版图又添新的增长极。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的1/5,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寒冷冬日欢声笑语,我们的消费意愿攀升、幸福指数更高,中国经济前路正可期,风景无限好。

(文|李江 图|赵琪)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