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会转型”的直播经济“火”得更长久

2023

12-28

11: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前10个月,全国直播销售额超过2.2万亿元。按照目前7.65亿直播用户规模计算,平均每个用户一天就要在直播间里消费9.6元。(12月25日 人民日报)

一根网线连世界,一部手机拍万物,直播电商迎来“处处皆可播”的大发展。随时随地“刷一刷”,闲来无事“看一看”,足不出户“买买买”,各大平台敏锐地把握时代商机,在“互联网+”的浪潮里成功开辟一片新天地,既丰富了群众生活,又让各种消费模式百花齐放。从直播带货到直播助农,从直播卖车到直播卖火箭,销售的边界还在不断拓宽,掀起打造经济新动能的重重“播”澜,畅通互联网经济“新蓝海”。

从另一个角度审视,直播卖货为什么深受青睐?精细的讲解、活跃的氛围给消费者带来更生动的购物体验。全世界流转的商品、物通八方的货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但是,直播经济“火”了是一回事,打造良好生态,助其“红红火火”又是另一回事。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受理的60多万件投诉中,直播行业成为“重灾区”。“虚假刷单”“低俗带货”等套路让电商直播广受诟病。“低价引流”“珠宝骗局”“虚构夸大商品原价”等行为,让消费者叫苦不迭。

再有前景的新生事物都不可能凭借“野蛮生长”赢得未来,只有回归秩序,在行业的规范下成长才能“步入正轨”、走向远方。近年来,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其中,《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等文件,具体规定了网络主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要求。今年6月,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8部门联合启动了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当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监管体系慢慢建立,“秀场模式”开始降温,市场“泡沫”逐渐清退,直播行业进入“转型期”。

直播经济的江湖早已不似从前,它已经在转型升级中悄然进入内容为王的“下半场”。相关主播应该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变化,并遵守“游戏规则”,守住原则和底线,与消费者和市场共进退。今天的直播间里,有人传道受业解惑,春风细雨润无声;有人演奏古乐器,感慨知音不难觅;还有人玩转“新国潮”,为传统文化注入生命力……以上种种,都是顺应时代变化的务实之举。实际上,直播经济催生的消费需求远不止这些。云上演出、景区推介、探店试吃……直播平台正在不断拉长实体经济运营的“半径”。在此背景下,谁能抓住红利,找到流量对接的端口,谁就能最大限度地拓展直播经济的“增量空间”。

从萌芽、抽条,到拔节生长,直播经济能有今天实属不易。进入“转型期”,也意味着进入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转折环节。营造良好生态、顺应主流文化、打造优质内容,直播经济的前景更加令人期待。(陈佳博)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