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以科创之“进”,拓产业新路,江苏启东高质量发展强势“跃迁”

2023

12-29

11:39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走进江苏省启东市,科技创新成果正源源不断输出。江苏贯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0.02毫米的超薄钢片,每片仅2克左右,走在了同行前列;药源生物科技(启东)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支持创新药项目超100个,做出了企业特色和品牌……

image.png

在启东,像贯森新材料、药源生物等发展特色鲜明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茁壮成长。今年以来,启东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规划建设,培育更有竞争力的创新主体,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创新赋能

现代产业攀高争先

12月24日上午,由振华启东海工建造的1.5万方舱容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新海鲟”下水。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国内首艘采用LNG清洁能源动力系统的大型耙吸挖泥船,标志着我国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研发设计建造正式跨入超大型领域。

image.png

“新海鲟”于2022年12月开工建造。该船为疏浚领域的集大成者,其LNG动力相关技术填补了我国清洁能源动力在疏浚船舶应用方面的空白,首次在国内提出针对耙吸挖泥船的振动噪声控制要求,首次在国内实现典型工况条件下的“无人疏浚”功能。

今年以来,海工船舶企业致力科技创新,奋力转舵。现有沿江企业中,一半以上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制造迈向了“智造”。国内最大的LNG B型液货舱、世界最大的海上升压站等重大项目相继交付,发往世界各地。1至11月,海工船舶工业园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应税销售232.3亿元,同比增长25.1%。

启东充分发挥大企业支撑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集聚度,目前已形成临港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旅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今年1~11月,启东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278亿元,同比增长9%。

image.png

临港产业持续壮大。12月19日,装载111米超长风电叶片的“众恒山海”轮从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起航,刷新码头最长风叶吊装纪录。启东依托大港口、深航道、全路网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海工船舶重装、新能源及装备、港口机械等细分产业。卫华港机、益海嘉里、中储粮……一个个规模超10亿元的项目在吕四港落地开花。

此外,启东持续开展“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汇编惠企政策100条,出台营商环境66条、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0大措施等一揽子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以企业之“稳”支撑产业之“进”。1~11月份,启东实现月度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6家。

平台释能

科研之花结出硕果

12月5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豪威科技园区启东(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内,入孵企业启东婞源生物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研发总工程师姚健正在和客户商谈医美产品合作事宜。

image.png

“今年10月,企业入驻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在启东设立了公司,开票销售已有100多万元。”姚健介绍。今年10月8日,启东(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开张营业”。它是集异地研发、资本互动、协同聚才于一体的创新生态载体,致力集聚沪启两地科创和产业资源,基于上海张江的科技人才发展高地,在招才引智、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产业孵化全链条服务等领域,搭建区域协同创新模式。

创新平台是突破科学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

近年来,启东主动融入南通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示范区建设,加强与上海、苏南协同共建,不断做优生命健康科技园、启东·吴江产业园等功能平台,探索“基地+拓展区”“总部+协同中心”“飞地孵化”“离岸创新”等模式,努力打造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的重要支撑板块。

image.png

截至目前,启东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608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1家,认定通过率69.6%,列南通第2,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9家,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达375家;北大华东院获国家级生物技术专业孵化器认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东研究院已正式运行;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成功签约;举办“百企联百校工程”系列活动12场次,已实施产学研项目208个。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充分‘释能’,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启东市科技局局长黄坤表示,将持续探索建立长三角高校启东研究机构集聚区,持续做优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让更多“科研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链式培育

科创人才加速集聚

12月22日下午,中交(三航)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启东基地副总经理施明在沿江公路和海工西路交叉口等待乘坐“人才定制2号线”。“有了这条线路,我们往来上海方便多了。”施明笑道,平时他因工作需要频繁往返上海,这条专线开通后,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image.png

为方便引进上海各类人才,启东在2021年开通往返上海的“人才定制1号线”。今年9月8日,启东又开通“人才定制2号线”,对沪上人才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做到全覆盖,全年1号线、2号线服务覆盖人才近8000人次,极大便利了沪启人才往返交通出行。

近年来,启东迭代升级人才新政“26条”及15项实施细则,配套出台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人才专项政策,推动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加大对人才工作的财政资金投入,人才专项资金年均增长30%以上,让更多人才在事业发展、生活安居等方面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此外,启东聚焦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发展需求,加快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积极开展“百校千企万岗”“启创杯”创业大赛等各类招才引智活动。近日,启东开展“点对点”接送、“心贴心”服务,派专车赴上海浦东机场迎接26名来自云南的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今年以来,启东先后举办各类引才荐才活动110余场,对接各类高层次人才超800人次,新落户人才项目53个。

image.png

启东在人才招引、项目孵化、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为人才提供全要素保障,实施“人才金融赋能”行动,目前合作银行已为3家企业授信约1亿元。聚焦子女入学就医、人才班车通勤等“关键小事”,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所医疗机构开通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妥善解决112名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启用市级人才公寓二期项目,统筹推进吕四港开发区、高新区等重点园区人才公寓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拨付安居补贴、购房补贴共计5430余万元。

(作者:钱爱仁 茅晨华)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