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争当“文明使者”,共护最美风景

2023

12-30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元旦长假将至,全民出游热潮在即,据携程《2024年元旦跨年游旅游洞察》显示,截至12月15日,2024年元旦假期国内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5倍,机票增长205%,跟团定制游等度假订单增长240%。可以预见的是,跨年游,“人从众”的火热景象比比皆是。快乐旅程离不开你我他的精心呵护,让我们一同把文明装入行囊,为幸福增添更多色彩。

规约,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范畴、采集方式、动态管理,“约法三章”护航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地以此为遵循,纷纷出台细则,为文明旅游拉起“防护绳”,人们遵规守约、文明出游的意识明显提升,“随心所欲”日益减少,“谨言慎行”成为常态。

目之所及,皆是文明景象。每逢长假,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等主要旅游城市都会发出“温馨提示”,引导景区、餐饮、住宿、交通、零售等旅游关联行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将价格“标尺”藏于心间、美好微笑挂在脸上,让游客感受到家的温馨。文明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大学生“静音车厢”中,旅游“特种兵”舒心小憩;旅游接驳车前,游人有序排队上车;宜人景区里,看不到一片果皮纸屑……“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文明之约人人践行,正是每一个人的“小文明”托起了全域旅游的“大文明”,让即将到来的跨年游成为全民憧憬的美好时光。

美丽中国,人人向往。走出疫情阴霾,中国旅游业迎来发展黄金期,各项关键性指标都较去年大幅跃升,部分指标甚至超过2019年,美丽中国已成为世界人民向往之地。中华民族五千年传承下来的宽容友善、谦和有礼、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正是中国旅游业软实力的生动呈现,舒心、舒适、舒畅的休闲度假体验是海外游客的共同感受,中国文化之悠远、中国河山之壮美、中国人民之友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点赞,这正是文明赋予旅游业的增值效应。

遵守公共秩序、理性点餐、不留下一片纸屑……让我们争当“文明使者”,共护最美风景,开启精彩纷呈的全新一年。(文/李江 图/赵琪)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