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圆满完成主要预期目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2023

12-31

11:2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今年有望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超表示,随着经济动能持续恢复、各项政策接续推出、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看中国经济,基本盘稳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减弱的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913027亿元,同比增长5.2%,经济体量稳步扩大。再回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轨迹: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增长4.5%;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增长6.3%;三季度企稳回升势头明显,增长4.9%。基本盘稳固,也让中国经济为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看中国经济,新动能强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中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3%,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商业红红火火、新动能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经济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不断发展壮大。

看中国经济,好未来可期。观察中国经济,既要观短期之“形”,更要察长期之“势”。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2万美元,庞大的消费潜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底盘”所在。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底盘坚实、体系完备,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统筹推进经济量增、质提具有广阔的空间。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对于中国经济,众多外资企业用实际行动投下“信任票”:今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47家,同比增长32.1%。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将2023年、2024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从5%、4.2%上调至5.4%、4.6%。从扎堆投资中国的外资企业中,我们就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我们有望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邵彤)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