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企业家们深受鼓舞、干劲十足——​迎新而进 致远而行

2024

01-05

09: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新型工业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关键在企业、在企业家。昨天召开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将关注点聚焦广大企业,给予高礼遇、拿出好政策,将他们视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最坚挺的脊梁、最坚实的依靠。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必将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

最高礼遇

让企业家站“C位”

无论是制造强市,还是新型工业化,都必须以实体经济为本。这次大会,南通向全社会释放一股强烈信号: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看重企业家,也比以往任何时刻更能成就企业家。

记者在会场看到,大会把企业家放在绝对的“C位”:红色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光荣榜”早早张贴在会场外,喜气又醒目;几位“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与市领导同坐主席台;江苏省优秀企业家、2023年度全市技术创新优秀企业、“智改数转网联”优秀企业等奖项集中颁发,企业家们身披绶带上台接受表彰……一个个最高礼遇,让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氛围更为浓厚。

“开年之后,市委、市政府就召开这场大会,还邀请几位企业家同坐主席台,我们公司的董事长石明达先生也在其中,这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振奋。”通富微电总裁石磊表示,将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新型工业化”的“新”字上下功夫,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真抓实干,在推动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上加大力度,在创新发展上加大投入,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为企业更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奖牌不仅是对企业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企业继续前进的鼓励与鞭策。“企业能取得佳绩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支持,作为一家百年央企,今后更要将此次荣誉的取得化作源源不断的动力,将新型工业化更好落实落地,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怀揣着2023年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智改数转网联”优秀企业两块奖牌,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锋内心充满激动之情。他向记者介绍,公司正加快从制造迈向“智造”、从生产型迈向创新型,到2028年南通公司成立20周年的时候,要把高质量发展提高到全新水平。

明晰方向

埋头苦干强担当

梳理与会人员名单可以发现,与会企业中不少是“链主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他们立足实体经济发展,与南通重点产业布局、新旧动能转换等相契合,对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起到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

“大会提出要以制造强市建设为统揽,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以科创引领、数实融合、跨江协同、向海发展为战略引擎,目标明确,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会场,企业家们认真聆听市委书记吴新明讲话后纷纷表示,要抢抓时代机遇,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夯实新型工业化的产业基础,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推进新型工业化,企业不仅要提高“含智量”“含金量”,更要提高“含绿量”。作为传统钢铁行业,中天钢铁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企业信息化1.0已经完成,正朝着2.0乃至更高版本阔步迈进。“目前我们全厂区形成了上万个数据采集点,使互联网与工业完美融合。”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透露,将在南通打造一条近零碳的电炉钢产线,配套大量的光伏,形成纯绿色钢铁产业线。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支撑。“作为市场主体,我们落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最主要的就是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目前公司在制定相关的计划方案,加快整合数据源,引进先进的数据中台,加快我们的数据治理,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同时在产品高端化方面,加快研发新能源船型,在坚持品牌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船舶。”作为船舶海工行业排头兵,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高永强介绍了企业落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主要举措。

利好政策

同频共振齐步走

“对具有重大技术创新的优质科创项目和初创型科技企业择优采取‘拨—投—股’方式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最高资助1000万元。”“对获得国家资助的重大科技项目,按要求给予配套,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一直以来,南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支持,持续研究出台集成政策“大礼包”。大会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多条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政策,“惠企通”2.0版本正式上线,让企业家们感受到政府部门在人才、技术、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

政策给力,市场主体就有动力,经济发展就更具活力。“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极大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大生集团董事长漆颖斌感言,“智改数转网联”的实践已经成为百年大生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效益增长的新引擎。传统产业焕新必须坚持绿色低碳之路,大生发起并建立全国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创新联盟,筹划建设中国首个零碳纺纱车间,零碳纺纱车间将实现碳足迹全程可溯,为可持续产业链的绿色发展赋能。“未来,我们将积极担当新型工业化建设主力军,坚定不移走智能制造之路,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

如何用好政策、为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贡献、打造样板?“我们有信心,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国祥认为,新型工业发展,是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方向升级焕新。“前几年我们已经作了很多准备,也进行了许多投入,这次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有相应的一些政策出台,这不仅是推动企业往新型工业化方向发展,也给了企业更多信心在这方面进行更多投入。”他介绍,今年的产线改造升级计划,将围绕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施特种罐箱灯塔工厂项目。

记者 刘璐 严春花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